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财务司
财务司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2017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发布时间:2019-01-07 14:1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财务司 编辑:财务司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财务司 2019-01-07

   

  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审计署分别对原文化部和原国家旅游局2017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向社会公告了审计结果。我部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积极进行整改,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 关于原文化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预算执行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至2017年底,原文化部公务用车处置收入12.5万元未及时上缴国库。 

  整改情况:上述公务用车处置收入12.5万元已上缴国库。 

  2.2017年,原文化部本级公务接待费决算报表少反映支出42万元。 

  整改情况:已及时调整2017年部门决算草案,确保数据准确完整。 

  3.2017年,所属故宫博物院违规保留1辆公务用车,部分已领取交通补贴的领导违规使用公务用车。 

  整改情况:所属故宫博物院自审计提出该问题后,立即停止使用违规保留的公务用车;领取交通补贴的领导已按规定不再使用公务用车。此外,故宫博物院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 

  4.2016年至2017年,所属故宫博物院收支核算不完整,涉及金额3111.26万元,其中2017年2408.23万元。 

  整改情况:所属故宫博物院已将上述收支纳入其财务核算。 

  5.至2017年底,所属故宫博物院部分非税收入未按规定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收缴和存储,其中2017年29828.85万元。 

  整改情况:所属故宫博物院网上售票收入的收缴工作作为财政部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中的特殊案例,缺乏可借鉴的成功经验。为解决游客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购买门票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故宫博物院积极研究整改落实措施,经商财政部,将通过理顺清算渠道解决上述问题,目前相关工作已取得较大进展,正在进行银行系统开发升级,预计于2019年3月底前完成。 

  6.2017年,所属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使用财政资金559.08万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整改情况:该理财产品已于2017年12月赎回,所属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将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7.2017年,所属机关服务中心未按规定上缴出租产权属于原文化部的房产收入32.66万元。 

  整改情况:所属机关服务中心已将上述收入32.66万元上缴国库。 

  8.至2018年3月底,所属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退回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结余2719.41万元滞留原文化部本级,未及时上报财政部并上缴国库。 

  整改情况:我部已将相关情况上报财政部,并已根据批复将上述结余资金上缴国库。 

  (二)其他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至2017年底,原文化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不到位,仍有以司局、处室名义存在的独立信息系统。 

  整改情况:我部坚持从推动整合共享体制机制创新、加大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平台技术支撑、推进数据资源共享等方面着手,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整改落实。 

  2.至2017年底,所属故宫博物院1名领导干部在社团兼职未按规定履行报批程序。 

  整改情况:所属故宫博物院已将相关材料报我部履行报批程序。此外,故宫博物院已按照我部统一要求,完成了对现职领导兼职情况的清理,并将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规范领导干部兼职任职行为。 

  3.至2017年底,所属故宫博物院72.95万元的软件资产未纳入资产管理。 

  整改情况:所属故宫博物院立即将相关软件资产登记入账,并进一步研究加强本单位无形资产管理工作。 

  4.至2017年底,所属故宫博物院部分软件著作权被开发方占有。 

  整改情况:所属故宫博物院已完成相关软件著作权的产权登记事宜,并取得了著作权登记证书。 

  二、关于原国家旅游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预算执行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2017年,原旅游局本级未将所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保留车辆向相关部门备案,也未在批复所属事业单位车改方案完成后3个月内,将有关情况进行汇总报中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未按规定批准所属企业公车改革保留车辆;违规批复机关服务中心等3家单位人员以发放交通补贴方式参加公车改革,涉及金额47.86万元。 

  整改情况:已修订并批复所属单位车改方案;所属企业不再为空编人员保留专车;机关服务中心等3家单位已按照相关规定实施车改。相关文件已按要求向中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财政部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备案。 

  2.2017年,原旅游局本级印刷业务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集中采购,涉及金额36.2万元。 

  整改情况:通过加强政府采购知识培训,提高业务、财务经办人员政府采购业务水平,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3.2017年,原旅游局本级对未按规定明确说明已申报其他专项资金的2个项目,重复安排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500万元。 

  整改情况:财政部在下达2018年旅游发展基金时,已将上述资金予以扣除。此外,我部正在会同财政部完善旅游发展基金项目审核办法和程序,进一步加强对旅游发展基金项目的管理。 

  4.至2017年底,原旅游局本级未及时清理3年及以上的往来款项,涉及金额4617.35万元。 

  整改情况:目前,已完成账务处理的往来款项合计2708.36万元;已明确处理意见,正在履行相关手续的往来款项合计1255.98万元;因项目尚未完结等原因无法立即清理的往来款项合计653.01万元,将在相关项目完结后及时办理清理手续。 

  5.至2017年底,原旅游局本级少计固定资产3362.6万元。 

  整改情况:上述少计的固定资产已按规定登记入账。 

  此外,审计提出,2017年,原旅游局本级驻外宣传费9000万元预算编制未细化到具体项目。今后将按照审计意见细化驻外宣传费预算编制。 

  (二)其他方面问题。 

  1.2017年,已脱钩的4家协会未经报批仍租用局属办公用房16间。 

  整改情况:上述16间办公用房中,12间办公用房已全部腾退,其余需要继续租用的,相关申请文件已报国管局审批。 

  2.所属机关服务中心未及时收回其控股的2家公司计提分配的现金股利1018.48万元。 

  整改情况:目前,所属机关服务中心已收回现金股利200万元,并与其控股的2家单位制定了上交时间表,预计于2019年6月底前全部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