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汉学研究聚焦改革开放 中外学者建言共同发展 ——2018“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在北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8-07-23 10:34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 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 2018-07-23
 

2018“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开幕现场(摄影:吴煊和)

  7月23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2018“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在北京开幕。来自24个国家的28位汉学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和智库学者,以及11位中方学者,围绕“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与世界”这一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与对话。


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在座谈会开幕式上致辞(摄影:吴煊和)

  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在座谈会开幕式上致辞表示,自2013年举办首届“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以来,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就中国文化与汉学研究分享真知灼见,对当代中国与共同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度剖析,获得国内外学界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其对中国和中国人民、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所带来的改变之大、影响之深远前所未有。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不仅实现中国人民共同富裕,也在为实现全世界共同富裕贡献中国方案。40年改革开放,中国走出了一条与世界共赢发展的道路,增进了各国人民的福祉。在新时代研究中国、研究改革开放,更加需要树立全球视野和国际比较视野。希望各位汉学家朋友围绕今年座谈会的主题“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与世界”,集思广益,从各自的专业角度积极为中国发展建言献策。


外方学者、代表白俄罗斯文化部前任部长斯维特洛夫·鲍里斯(Svetlov Boris)致辞?(摄影:吴煊和)

  外方学者代表、白俄罗斯文化部前任部长斯维特洛夫·鲍里斯(Svetlov Boris)在致辞时表示,此次座谈会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与世界”主题下分设了“中国发展新理念与国际合作新前景”、“‘一带一路’与共同发展”、“中国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议题,鲜明体现着中国与世界的共性和特殊性。中国文化是一条独特的“丝绸之路”,它不仅存在于地理空间,而且也存在于历史长河的坐标轴上。中西方长期互为补充,相互借鉴先进的科技成果、哲学思想和艺术思想。如果说从前人类的交流是战争先行,之后才是商贸往来,文化价值在此之后才被转化,那么今天的文化则成为了先行者,促进了经济和贸易。这种软实力促进并加强了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增进了彼此的了解。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法国戴高乐基金会主席雅克·高德弗兰(Jacques Godfrain)、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访问学者贺诗礼(Jamie P. Horsley)、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荣休教授伊维德(Wilt L. Idema)、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等外方学者,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理事长黄仁伟、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所长陆建德、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刘梦溪等中方学者。


2018“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开幕现场(摄影:吴煊和)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中外方学者的演讲稿将汇编成文集出版。7月25日至27日,中外学者还将赴杭州就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乡村特色小镇建设等进行交流和考察。

  此次“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还邀请了“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北京班和上海班的学员参与交流学习。

  “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自2013年至今已举办六届,共邀请到来自56个国家,150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汉学家、学者参与,为各国中国学研究者、智库专家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与信息沟通的专业平台,促进中外高端思想文化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中国学研究水平。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