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七周年庆典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9-12-16 10:08 来源: 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信息来源: 2019-12-16
 2019年12月5日,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七周年暨“与民乐经典近距离”——阮族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及交流活动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俄国家杜马议员、文化委员会委员皮柳斯,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出席并致辞,俄国家、莫斯科市文化、旅游、艺术界代表,以及驻俄使馆外交官、两国媒体代表约300人出席活动。


活动嘉宾合影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张汉晖在致辞中指出,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七年以来,举办了大量音乐会、画展、研讨会、文化讲座、电影展映活动,为俄罗斯民众了解中国文化打开了一扇交流之窗。希望通过这扇窗,俄罗斯人民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民,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古老悠久的历史和蓬勃发展的今天。张汉晖强调,2019年6月,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中俄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各个领域的合作正在全面展开。新时代的中俄两国不仅是好邻居,更是好兄弟,面对挑战,两国要更加紧密携手,为国际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增加一份保障。希望通过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感情,加深友谊,携手并进,共同谱写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张汉晖大使致辞

  俄罗斯国家杜马联邦委员会议员、文化委员会委员皮柳斯祝贺文化中心七周年庆典。她表示,两国元首将俄中关系提升到新高度,双方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文化是双边关系的重要领域,是民心相通的桥梁,是双方合作的基础因素。中国文化中心在向俄罗斯民众介绍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努力,做出了重要贡献。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在致辞中表示,今天中国的发展成就世界瞩目,过去的七年,在文化中心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莫斯科人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中国的发展成就,中心为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


俄国家杜马议员、文化委员会委员皮柳斯致辞

  驻俄使馆文化公参、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龚佳佳在致辞中首先欢迎各位嘉宾的光临,感谢他们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厚爱,正是基于这份厚爱,才有了中心今天的发展成绩和未来继续努力的动力。她强调,在过去的2500多个难忘日子里,中心一直努力为喜爱中国文化的朋友打造一个温馨的“家”,举办了各种形式的音乐会、展览、讲座等活动,向热爱中国文化的俄罗斯朋友介绍书画、茶艺、饮食、围棋等传统文化项目。未来,这座美丽的大厅将继续为大家点亮热情的灯火,中心全体人员将以最真诚的微笑欢迎各位朋友的到来。


龚佳佳文化公参致辞


库利科娃第一副主席致辞

  活动结束后,张汉晖就中俄文化交流问题接受了金砖电视台采访。活动期间,中央音乐学院的师生带来了传统乐器“阮”的知识讲座和精彩演奏。


传统乐器“阮”知识讲座


音乐会现场(摄影:屈海齐)


音乐会现场(摄影:屈海齐)


音乐会现场

  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于2012年12月5日正式对公众开放,总面积3026平米,包括礼仪大厅、展览厅、多功能厅、图书馆、教室、数字影院等设施,平均每年举办各类文化交流活动近百场。


活动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