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民俗+民乐: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首度参与新西兰最大规模户外狂欢节
发布时间:2021-04-01 14:38 来源:中国文化网 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网 2021-04-01

  当地时间3月27日、28日,新西兰最具多元文化色彩的户外狂欢活动——惠灵顿街头艺术节(CubaDupa)在首都惠灵顿举行,两日来吸引受众超过20万人次,其规模创下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球户外艺术节的纪录。首度应邀参加该艺术节的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推出了舞狮、二胡、竹笛独奏等彰显中国传统艺术风格的表演项目,一经亮相便受到热烈追捧。

 

 

  27日下午3时,黑、白、红、紫四只小醒狮,在欢乐的中国鼓点声中蹦蹦跳跳跃入惠灵顿古巴街中心区域。小醒狮时而摆出威风凛凛的亮相动作,时而翻滚、嬉戏并与围观市民们热烈互动。据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舞狮教练蓝永森介绍,这只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惠灵顿男子中学联手打造的少年舞狮队,已经成为首都各大文化庆典活动上的“常客”。

 

 

 

  28日,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二胡教师李采奕在该艺术节主舞台上独奏中国歌曲《女儿情》《神话》,经弦音传递出来的凄美悲伤意境深深吸引了现场观众;竹笛教师孙雁书先后吹奏了新西兰知名民歌《毛利情歌》、中国新疆乐曲《帕米尔的春天》与罗马尼亚民间舞曲《霍拉舞曲》,婉转清脆的笛声为上述源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曲目赋予了独特韵味,赢得现场热烈掌声。

 

  携全家前来艺术节观看节目的惠灵顿市民约翰逊表示,新西兰社区的多样性与文化的多元性是惠灵顿街头艺术节的传统主题,惠灵顿市民有幸在这个舞台上领略到各族裔文化艺术的丰富多彩与个性化差异,他直言“很高兴看到中国文艺节目闪亮登场,各国各民族文明加强交流与互鉴理应是大势所趋”。古巴街越南餐厅老板艾利克斯·黄表示,自己身为华人移民后代,看到惠灵顿街头艺术节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化元素感到非常自豪。

 

 

  惠灵顿街头艺术节始于1998年,由惠灵顿市政府(Wellington City Council)与创意首都艺术基金会(Creative Capital Arts Trust )主办。由于受到克赖斯特彻奇清真寺恐袭案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2019年、2020年的惠灵顿街头艺术节均未能正常举行。时隔两年,重返街头的本届艺术节可谓规模浩大:在惠灵顿最主要的步行街古巴街周边搭建起了46个舞台,1750位艺术家贡献了500多场次表演,表演时长超过19个小时,20场节庆游行活动穿插其中。

 

 

  惠灵顿街头艺术节总监格里·保罗(Gerry Paul)表示,本届艺术节仅周六单日人流量便超过了12万人次。作为新西兰乃至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球范围内最多样化、最具创意的艺术节之一,惠灵顿街头艺术节今年吸引了数以千计的艺术家参与其中,其中多人此前受困于疫情而无法与大众见面,因此更加渴望借此机会重返舞台,继续为观众带来快乐。

 

 

 

(摄影、摄像:张健勇  黄海山) 

  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表示,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今年首次参与惠灵顿街头艺术节演出,亦是借此东风积极融入新西兰多元文化平台,持续打造以“专业、品质、共享、合作”为主要特征的中国文化名片,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