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非物质文化遗产司
非物质文化遗产司
驻华使节逛“非遗大展”
发布时间:2012-02-10 00:00 来源:中国文化网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网 2012-02-10
驻华使节观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成果大展”
中国文化报记者陈曦 摄

  品尝“东湖”陈醋、欣赏剪纸艺术、体验拉坯制瓷过程……2月8日,正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新馆进行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成果大展”迎来了众多外国嘉宾。
  意大利、荷兰、巴基斯坦、菲律宾、阿尔及利亚、突尼斯、科特迪瓦、肯尼亚等国驻华使馆的外交官以及北京法国文化中心、西班牙文化中心等5个外国文化中心的有关负责人等100多人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这场丰富多彩的非遗展览。在展厅外,一条10多米长的铜梁龙在锣鼓声中伴随着舞龙人的动作“翻江倒海”,吸引了不少外国朋友驻足观赏。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成果大展”于2月5日开幕,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为主,精心选取了180多个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项目参展,同时邀请了160余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现场展示,共展出珍贵实物近2000件。
  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但驻华使节和到场的外国朋友都对展览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们有的在华县皮影、杨柳青木版年画旁驻足观赏,有的聚精会神地盯着装裱修复、砚台制作技艺;有的逐一品尝普洱茶、陈醋制品,频频点头,有的饶有兴致地走上前去拉弓射箭,坐下来向传承人学习中国结的编织方法……
  身穿云南少数民族服装的美丽少女及其现场展示的贡茶制作技艺,吸引了墨西哥驻华使馆文化和教育专员刘德的目光。工作人员将制作好的茶递给他,刘德双手接过茶盏,细细品味。“味道不错,真是太妙了!这是什么茶啊?”他忍不住好奇地追问。听过普洱茶贡茶制作技艺第八代传承人李兴昌的儿子李明泽的解答后,刘德爱不释手地捧起茶叶,仔细地闻了闻,“真香啊,确实是好茶!”
  在“花丝镶嵌”制作的展台前,一位尼日利亚的外交官被那些精美绝伦的手工首饰深深吸引,他详细地咨询展台工作人员,还说希望以后有机会给自己的夫人也定制一件;几位来自德国的朋友小心翼翼地接过传承人递过来的老陈醋,试探着喝完后,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其“醇厚”“神奇”;还有一位芬兰的外交官告诉记者,多年前,一幅云锦制品曾经给他留下过深刻的印象,今天在这里观赏非遗展览,不禁勾起了他年轻时的回忆。
  在王老吉凉茶的展台前,工作人员热情地向东帝汶驻华使馆二等秘书方世同介绍产品。当得知凉茶甘中带苦,还能解暑去火时,他略带惊讶地说:“真的吗?那我一定要试试!”品尝后,方世同不禁竖起了大拇指,并且热情地与大家合影留念。
  品味茶香、欣赏绝技、畅叙友谊……很多外国朋友表示,虽然在中国工作、生活的时间不短了,但是如此近距离、大规模地欣赏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品展示还是第一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所取得成果让他们深感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