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非物质文化遗产司
非物质文化遗产司
跨界融合 看苏绣的别样传承
发布时间:2018-02-02 14:08 来源: 编辑:非物质文化遗产司
信息来源: 2018-02-02
    飞针走线,上下腾飞,她手里绣制的是一片壮丽山河;
    花团锦簇,绿柳成荫,她心中编织的是一幅盛世江南。
    这段话说的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文联委员、江苏省政协委员姚建萍。恰逢江苏省两会召开,新华社客户端对姚建萍老师进行了一次专访,让她带着大家领略苏绣的不凡魅力,了解非遗传承背后的家国情怀。
    【从金鱼小猫到大国国礼:姚建萍带领苏绣从江南温婉小物,不断进行技艺创新、主题创新、形式创新,实现摘“花”飞“天”,承载大国文化、助力大国外交、展现大国情怀】
    主持人:欢迎姚老师做客新华社演播间,首先祝贺姚老师荣获“2017中国非遗年度十大人物”,据了解您是江苏唯一入选该评选的非遗传承人,恭喜您!
    姚建萍:谢谢!
    主持人:近年来,您的多幅作品被国家领导人作为国礼赠送给多个国家政要。您在创作这些国礼过程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情节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吗?
    姚建萍:国礼的创作过程让我印象最为深刻。创作的过程非常艰辛,难度远远高于一般作品。国礼的创作在时间上有严格限制,还要能够体现国家最高层面的艺术水准。
    2014年国家领导人赠送给墨西哥总统的肖像作品《培尼亚和里韦拉》只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我们创作一幅肖像作品需要八到十个月。通常我们创作一部作品需要从前期资料搜集,经过创意构思形成文案,再形成设计稿。墨西哥总统肖像是国家给我的命题作文。这既要有我个人的自我发挥又要符合国家要求,因此压力非常大。
    既然国家选择我来担任国礼的创作者,我代表的是苏绣,如何把苏绣的特点以及我个人的技艺手法在这部作品当中体现出来,还要区别于其绘画、摄影等其他形式,这个挑战是不一般的。
    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既要按时完成作品,又要展现个人特色呈现出苏绣特有的艺术语言。这要感谢我20年肖像刺绣的实践经验。在接到这个任务时,我就想怎么把多年积累的经验、手法、思考再提升,再把我对苏绣、对国家的情感都融入到这部作品里。
    主持人:墨西哥总统肖像对于您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因为是您第一次为国家领导人创作肖像作品。但是在创作2015年国礼作品《英国女王》的时候,您心里是不是就多了些底气?
    姚建萍:我在创作墨西哥总统肖像作品时,创作时间只有三个月不到,我心里是没底的。但是,2015年再接到为英国女王夫妇创作肖像任务时,如果我全力以赴,配上两名助手每天工作16小时,再加上团队后勤全力保障让我心中有个底。我只要不生病,以我最好的状态和心态,我是有信心能拿出一个代表我最高艺术造诣的国礼作品的。
特别要说的是2017年国家领导人在瑞士进行国事访问时参观了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并代表中国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赠送了苏绣国礼《仕女蹴鞠图》。我最骄傲的是国家领导人面赠现场亲自讲解苏绣的精神和内涵,这对我们苏绣及其中国非遗是巨大的鼓舞。
    主持人:这几幅作品在世界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据说墨西哥总统收到礼物后,还亲自给你写了一封信。由此可以看出墨西哥总统对苏绣国礼和您高超技艺的认可。
    【创新与坚守: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需要不断融合创新的传播,更需要矢志不渝坚守的精神】
    主持人:苏绣有着很悠久的历史,但是苏绣作为国家级非遗的传承是离不开创新的。您作为苏绣的国家级传承人,除了手法技艺的不断创新,在苏绣推广过程中还有哪些创新手段?
    姚建萍:在几千年的传承过程中,苏绣是通过一代一代大师呕心沥血不断地创新发展。我作为一个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应该思考的问题是:如何结合当今时代特色来创作出符合时代审美、富有时代精神、能够满足人民生活需求的苏绣作品。我们从形式、题材、内容等方面都在不断创新,要从原先的苏绣工艺小圈子开始关注到国家发展事业。同时还要回归到普通生活,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更艺术。
    主持人:姚老师在苏绣的传承方面也是不断尝试新的方式赋予苏绣更强的生命力。不仅让苏绣走向国际,也努力让苏绣再次融入大众的生活。2017年播出的电视剧《因为遇见你》一经播出便因演员精美的苏绣服装和优雅精致的苏式生活方式而火爆起来。截止目前,电视剧在网络的点击量已经达到90亿次。据我所知该剧由姚老师担任艺术顾问。这次的跨界合作让苏绣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关注,是什么契机让姚老师跨界参与电视剧制作?
    姚建萍:当初《因为遇见你》剧组想要找到苏绣领域里边的专家给整个片子提供指导和把关。后来经过朋友介绍他们就找到了我。这是一部以苏绣为主题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电视剧,希望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苏绣并把苏绣传承下去。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为我在长期从事苏绣的工作当中一直在关注90后、00后这些年轻人的思想动态。我希望精美的苏绣艺术能被年轻人喜欢并传承下去。所以我就答应了并毫无保留地全力支持与配合电视剧的拍摄。
    主持人:有了您为他们提供了真实素材和现实依据,让整个电视剧看起来更加真实、更加丰满,在现实意义方面也有更高层次的提升。
    姚建萍:这次跨界合作让我骄傲的还有就是通过电视剧让更多的人了解苏绣并认识了我的家乡——中国刺绣艺术之乡镇湖。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镇湖正在筹备创建“苏绣大学”。这在《因为遇见你》的剧情中也有所体现,主人公心心念念要去镇湖学刺绣。我希望通过这样的跨界传播让年轻人关注到精湛的苏绣技艺及苏绣行业的发展现状,让中国刺绣艺术之乡跟随着电视剧走向全国。
    主持人:据说您从七八岁就开始拿起绣针,算下来也有四十多年。在您矢志不渝地坚守苏绣事业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的困难,您是如何面对在推动中国苏绣传承发展过程中的不同声音?
    姚建萍:有个别的不同声音我是能够理解的。因为人与人之间的立足点不同就会发出不同的声音。但是我会坚守着自己的理想,按照自己的自我要求去做事。比如说参与电视剧制作,观众点击率达到90亿,我觉得这样的事情,对苏绣传承人来说,去承担的一种社会责任。
    我经常告诉自己,社会把我培养成为一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除了自己手法的创新、技艺的传承方面,更要具备一定的眼光和胸襟,站在这个行业以及非遗事业发展的角度去用行动回报社会。即使面对一些不同的声音,我还是会抱着满腔热情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良、制作精致的具有时代精神的好作品并努力让非遗回归到生活应用中。利用更好的现代传播手段推广中国刺绣是一个苏绣传承人的责任和义务。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从娃娃抓起,利用更新的手段培育年轻群体】
    主持人:再次为姚老师对苏绣的坚守点赞,我相信您的这种精神会影响到身边更多的人。现在,90后、00后已经陆续走上社会逐渐成为社会中坚力量。您觉得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在年轻一代中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姚建萍:我觉得想让90后、00后等年轻一代来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就要利用更新的形式来传播。现在年轻人受到欧美、日韩文化的影响较多,反而忽视了我们的传统文化。最近我们和腾讯合作的一款游戏用精美的苏绣艺术去表现游戏的主题、服饰、道具等大力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这款游戏主题“唯我国风”是请书法大师书写再以苏绣的形式表现出来。我们通过游戏作为载体去传播苏绣文化。
    我们团队不断尝试通过跨界融合推广苏绣文化。2017年,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在北京举办了服饰秀、展览、学术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很好地呈现了苏绣文化。其中一场服饰秀是联合中国华服品牌NE.TIGER(东北虎)共同打造的“让非遗回归生活”的华服大秀。我们想告诉大家苏绣不仅仅是挂在墙上的艺术品,也是可以穿在身上的生活品。
    主持人:您去年在江苏省两会上提了很多关于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意见与建议。今年您以江苏省政协委员的身份参与到今年的江苏省两会。在这里能跟大家透露一下今年您都带来了哪些新的想法吗?
    姚建萍:今年我的提案是如何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我希望能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整合一些优质资源,把极具江苏特色的传统工艺和文化呈现给全世界,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另外一个提案是如何将苏绣文化传承下去。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娃娃抓起。这就需要更系统化、更完整地计划让苏绣走进校园,从小开始作为兴趣培养,再不断在中小学、大学普及中国传统文化。
    主持人:我相信经过姚老师的不懈努力会让更多人关注到苏绣和中国传统文化。再次感谢姚老师百忙之中接受新华社客户端的采访。在此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新年快乐!(摘编自:新华社客户端江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