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非物质文化遗产司
非物质文化遗产司
举办2018年度“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11-20 16:09 来源: 编辑:非物质文化遗产司
信息来源: 2018-11-20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提高新时代非遗保护工作水平,11月5日至11月18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与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共同组织举办了2期“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培训班”各省(区、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非遗处及非遗保护中心负责同志共计120人参加。

本次培训紧扣“非遗保护的认识与实践”和“非遗保护利用助力文化扶贫”主题,集中学习了项兆伦副部长“我国非遗保护的认识与实践”视频教学,特邀非遗保护工作专家解读《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并就非遗依法保护、文旅融合等主题授课,特邀党校专家讲述文化自信、文化传承和文化扶贫。同时,培训班创新开展了“非遗保护利用助力文化扶贫”结构化论坛,组织学员分组研讨,交流分享各地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典型案例。此外,培训班还组织学员赴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钧天坊开展了实地考察和交流等。

参与本次培训班的既有多年从事非遗保护的老同志,也有不少刚加入非遗保护工作领域的新同志。新老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结合工作实际,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通过学习和交流提升了对非遗保护理论的认识,在非遗保护实践和方法以及将来工作方向和重点等方面也有新的收获,两次分组讨论更有效促进了各地间横向交流。

为进一步了解各地工作进展,提高今后培训课程的针对性,本次培训班在结束后专门发放信息反馈表,请参与学员结合此次培训内容,梳理当前非遗保护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重大挑战,总结可推广交流的经验成绩,提出对今后培训工作的诉求和建议。根据反馈情况,多数参训人员表示应更加全面和深入学习非遗理论,以更好指导不断发展的非遗实践;要进一步明确文旅融合新形势下非遗保护工作的定位;并希望加大对非遗知识产权保护、非遗保护助力精准扶贫等工作的指导。下一步,非遗司将加大非遗保护干部工作队伍培训力度,重点支持市县基层非遗保护工作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