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非物质文化遗产司
非物质文化遗产司
鲁渝共建非遗扶贫培训成果展
发布时间:2019-03-04 18:15 来源: 编辑:非物质文化遗产司
信息来源: 2019-03-04
  

   3月1日,由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鲁渝共建非遗扶贫培训成果展暨十万山东人游重庆活动在济南启动。本次活动以“鲁渝一家亲、文旅助扶贫”为主题,既是鲁渝扶贫协作的成果展示,也是共促鲁渝扶贫协作2019年“开门红”的务实举措。 

  本次鲁渝共建非遗扶贫培训成果展,共展出万州“三峡绣”、巫溪“大宁河刺绣”、酉阳“苗绣”和彭水“苗绣”4个鲁渝共建扶贫传承人群培训班学员作品880件,8名贫困人员和残疾人学员现场展示,现场销售1300件非遗产品。 

  据了解,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鲁渝扶贫协作,特别是以非遗传统技艺项目为依托,挖掘贫困区县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举办了四期非遗扶贫培训班,139名学员实现就近或居家就业,达到了“培训一人、脱贫一户”的效果,探索出把文化“软资源”转化为经济“硬实力”的文化精准扶贫特色之路。一年来,山东14个市与对口协作的重庆区县对接交流105人次,先后引导44家山东企业落户重庆贫困区县,实施帮扶项目270个。选派山东教师、医生、农技人员499人次赴重庆帮扶,组织重庆263名专业技术人才赴我省培训交流。 

  2019年山东省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刻把握文化旅游扶贫协作新形势新特点,以“重庆所需、山东所能”,持续做好留守贫困儿童梦想驿站、非遗扶贫生产性保护基地以及“非遗扶贫工坊”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深化双方交流合作,推动鲁渝扶贫协作再创新辉煌。 

                                                                    (来源:山东省非遗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