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务司
公共服务司
顺应从外延扩张到内涵提升的重大转变——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08 15: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傅才武 编辑:公共服务司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傅才武 2021-04-08

  为在新形势下更好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立足当前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通过顶层制度设计,为“十四五”时期推动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和行动指南。

  《意见》顺应了“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从外延扩张到内涵提升的重大环境变化。 

  《意见》共包括3部分14条,不仅明确了新阶段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保障措施,而且确立了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政策措施和实施路径。从政策实施的重点看,《意见》重在公共文化服务的软件建设和内涵建设,充分体现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从无到有”转向“由有到优”的发展特征。

  “十二五”到“十三五”期间,以扩大公共文化服务的广覆盖为主要目标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当前,虽然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已逐步健全,“缺不缺,够不够”的问题总体上得到解决,但服务效能上的“好不好,精不精”问题越来越凸显。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表现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就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之间的不匹配。要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关键在于要从过去的外延式“量”的扩张转变为内涵式“质”的提升,注重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建设,通过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品质发展、均衡发展、开放发展和融合发展。因此,“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要从设施硬件建设转向高质量产品(服务)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成为“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核心目标,也成为我国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路径。《意见》突出了公共文化服务环境转变与现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总要求,为“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了方向引领。

  《意见》确立了“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和行动路径。 

  注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基本精神文化需求,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出发点,也是新阶段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意见》从多个方面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内涵落实到具体措施上:一要创新拓展城乡公共文化空间,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加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普惠性和均等化水平,充分保障不同群体共享文化成果的权利;二要以人为本,提高公共文化服务适用性和便利性,让公共文化服务嵌入社区、贴近群众、融入生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和开展文化创造的自由;三要注重需求侧管理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坚持正确导向,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中的作用。

  注重以标准化和社会化为抓手。标准化是衡量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尺度。《意见》强调以标准化为基础,规范引领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意见》特别指出,要在保障国家基本标准落实到位的基础上,推动各省(区、市)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地方标准,并强调要根据工作实际,适当提升有关指标,发挥引导作用。在强化底线的同时,也注重包容地方差异性,鼓励地方因地制宜制定标准。《意见》指出,要坚持共建共享,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化运营、志愿服务等方式,扩大社会参与,形成开放多元、充满活力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这对激发公共文化服务活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注重发挥技术赋能的作用。2021年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民数量已达9.89亿。如何将数字技术与公共文化服务有效结合,发挥技术赋能的作用,成为推进“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关键。《意见》充分认识到当前文化生态环境的结构性变化,提出要加强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完善国家公共文化云等平台、大力发展基于5G等新技术应用的数字服务类型等策略,并特别强调要鼓励公共文化机构与数字文化企业对接合作,进行新型服务方式的探索。技术赋能成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数字化资源建设、网络化平台搭建和智能化服务应用成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的3个主要着力点,“互联网+文化”成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升级的重要力量。

  注重创新提升城乡公共文化空间。随着社会多样化的发展,集休闲、娱乐、文化、餐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不断涌现,很受社会欢迎。《意见》提出,要立足城乡特点,打造有特色、有品位的公共文化空间;对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功能布局进行创意性改造;鼓励在都市商圈、文化园区等区域引入社会力量,创新打造一批融合图书阅读、艺术展览、文化沙龙、轻食餐饮等服务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在乡村因地制宜建设文化礼堂、乡村戏台、文化广场、非遗传习场所等主题功能空间。积极推进社区文化“嵌入式”服务,将文化创意融入社区生活场景,提高环境的美观性和服务的便捷性。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再一次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是提升人民文化素质与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之举,对于增强人民的文化认同、提升全民族的文化素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系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主任、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