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市场管理司
市场管理司
这群“入境人”找到了“新出路”
发布时间:2020-09-18 15:0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市场管理司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9-18

“截至9月初,平均每个周末我们都能组织34个在华外国人团队进行北京周边游及跨省游,目前已累计组织了69个团组、1797名在华外国人,市场反馈良好。”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入境旅游部(以下简称“中旅旅行入境部”)相关负责人近日对记者表示。由入境旅游业务转向深挖在华外国人出游市场,中旅旅行入境部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创新”的含义。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犹如大浪淘沙,唯有创新才能破浪突围。”该负责人表示,“国外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让入境旅游业务遭受重创,业务恢复遥遥无期。但是,坐以待毙不是我们的风格,寻找新业务势在必行。”

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对市场的敏感度以及渠道掌控能力,中旅旅行入境部很快将目光锁定在华外国人出游市场。“深耕入境旅游市场多年,我们非常了解这一群体,同时对国内旅游资源也相当熟悉,在服务、产品开发方面优势明显。”该负责人表示。

随后,中旅旅行入境部联络了北京各大高校留学生组织、外国人在华协会以及知名外企,在市场恢复的第一时间面向这一群体推出了相关产品。仅今年五一期间,中旅旅行入境部就组织了206位在华外国人赴龙庆峡、古北水镇、玉渡山、黄花城水长城等景区游览。

“为了更加精准地开发这一市场,我们重新给目标客群画像。”该负责人说,在华外国人跟初次入境的外国游客是有区别的,他们对中国已经有了初步了解,开发产品时需要深挖那些他们去不了的地方,要注重与大自然的紧密结合,产品类型偏向于轻度探险型。同时在行程中,要给客人留出更多自由活动空间。每条线路要配备高级别的保险产品,提供“无忧之旅”。

按照这个思路,中旅旅行入境部推出了龙庆峡初夏赏景、云蒙山邂逅浪漫、宋庄印象—皇家染织公益探秘、京东大峡谷、乘直升机低空俯瞰长城等产品;7月中旬,又陆续推出了北戴河寻清凉、大同文化之旅、库布齐沙漠·希拉穆仁草原—蒙古族生活体验等新品,将在华外国人的旅行范围扩展到华北和西北地区部分区域。

据该负责人介绍,得益于多年的入境旅游接待经验,中旅旅行在入境游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这成为疫情防控阶段该社转型国内游市场重要的营销资源。“利用口碑优势,我们招徕了一批年轻留学生参与行程,随后引起了在京外国人的广泛关注。近期,我们还将组织在华外国人赴成都旅游,在红墙青瓦、巷里锦色中感受巴蜀魅力。考虑到在华外国人对西安、桂林以及西藏等地有着浓厚的兴趣,我们已经完成了西安、桂林两地的产品方案,对西藏旅游产品也有了初步构想。”

“分析当下的旅游市场,在华外国人游北京或者游中国的产品仍然较少,而与我们推出的‘外国人在中国’系列产品相似的更少,所以,夯实基础优势是当务之急。未来,我们将持续挖掘在华外国人的旅游偏好,比如喜欢去哪里,喜欢玩什么,想要什么样的服务等;同时,与供应商、合作机构维持良好关系,掌握更多信息,保持敏锐的市场嗅觉;适时推出‘中外同游’产品,打造‘外国人在中国’家庭游、小包团等产品。”该负责人说。

在市场开发过程中,中旅旅行入境部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为了给客人带来更好的旅行体验,我们会尽量提前了解目的地城市的相关政策以及景区、酒店、交通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希望各地防疫政策能够尽快统一。”

“目前,我们一方面发挥口碑效应,做好二次营销;一方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扩大宣传范围,深挖在京外企及使领馆工作人员的需求,力争下半年在组织接待人数方面实现新突破。”该负责人表示。

(中国旅游报记者: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