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离退休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局多措并举加强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07 10:10 来源: 编辑:离退休干部局
信息来源: 2017-11-07

  6月13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创新和发展经验交流会。经过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专家评审和反复研讨,我局党委报送的材料《坚持“四暖一严”常态化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从57个单位报送的117篇材料中被选定为20篇会议交流材料之一,并获得1万元党费奖励。 

  近年来,我局党委多措并举,以“实”的作风大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以“严”的要求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取得初步成效。 

  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落实支部经费保障,充实支部活动内容,重视支部凝聚党员、联系群众,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从实际上解决支部工作经费入手,使党支部“活”起来。制订《文化部离退休干部局党支部经费保障办法》,从2015年1月起,每个党支部每年给予8000元的基本经费,再按每位党员100元的标准核拨学习活动和慰问经费,每个支部每年大约1.2万元至1.8万元工作经费。从2016年1月起,每月为部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发放工作补贴300元,其他支部委员200元。各支部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迅速被调动起来,形成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二是赋予支部实的工作任务,使党支部“转”起来。局党委要求各党支部除了正常开展“三会一课”和学习活动、党日活动外,对因年龄、身体原因不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和家庭有困难的党员开展经常性走访慰问、送温暖到家、送学上门活动。9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两年来每年上门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人数都超过200人次。老党员、困难党员从心底里感到温暖,许多老党员激动得热泪盈眶,组织归属感进一步增强。 

  三是依托支部做实实在在的思想政治工作,使支部“强”起来。充分发挥支部优势,通过支部及时了解离退休干部思想动态、存在问题,形成上下联动、互相配合,有针对性做思想政治工作。比如,朝阳门内大街203号院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居民意见不一导致矛盾冲突,影响了邻里和谐和施工进度。203号院里三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动作为,协助做思想工作,并召集各方代表召开座谈会,请机关服务局和施工方领导面对面解释政策,为正常施工营造了有利环境。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支部的威信不断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我局还落实工作站站长担任支部联络员,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者培训,各支部书记参加党委会,涉及离退休干部切身利益问题的重要问题和工作决策事先在党委会上征求意见等制度,为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方面,我局党委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针对个别离退休干部党员存在的组织纪律涣散,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等老大难问题,敢于较真碰硬,从严管理。 

  一是严明党的组织纪律。2014年下半年,在排查中发现有两位退休干部党员多年没有缴纳党费,人也联系不上,多方查找联系无果,在暂停发放其退休金近一年后才联系上。局党委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的基础上,多次慎重讨论,决定对两人按自动脱党进行除名处理,并按照组织原则和规定程序办理了相关手续。局党委抓住时机,开展党纪教育,在一定范围内不点名通报两名党员除名情况,在离退休干部党员中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和震动。离退休干部党员缴纳党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比过去有了很大提高,收缴党费不再成为困难。2016年,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再次对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排查,发现有两位离退休干部党员已经加入外国国籍。在跟两位同志联系并进行政策解释后,两位同志自己提出书面申请,办理了停止党籍手续,其中一位同志专程回国亲自办理,并表示爱党爱国之心不会改变。 

  二是严格学习考勤制度。我局党委以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局党委名义向全体离退休干部党员发出公开信,把党中央、部党组的精神要求传达到每位党员,并把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告知党员。公开信发出后,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加强了支部与党员的联系和互动,参加集体学习交流讨论的党员明显增加,各支部会议发言质量明显提升,因故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都自觉请假,一些在外地和国外居住的党员还把自己的心得写成书面发言材料传回来。一些长期生病卧床的老同志也坚持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良好成效。最近,结合“七一”慰问,又向全体离退休干部党员发出公开信,把党中央和部党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精神以及推进党内生活正常化的要求传达给全体党员,提出具体要求。 

  三是严肃而活泼地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两年多来,在新一届党委的带领下,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局党委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合格党员;开展“珍惜幸福生活,增添正能量”和“再为党旗添光彩”主题征文活动,并将征文汇编成册,发给部系统7000余位老同志学习交流;在部系统离退休干部中开展“老有所为标兵”评选,在部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优秀党员、优秀党支部和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利用文化部系统离退休干部各种活动平台和老艺术家老专家资源优势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建言十九大”活动,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等。 

  目前,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老同志上访的少了,出谋划策的多了;批评抱怨的少了,鼓励感谢的多了;老同志发挥优势作用服务社会的事例也越来越多。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精神面貌向上向善,充满正能量。不少非党员离退休干部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有3位老同志正式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