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离退休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局
文化部老艺术家合唱团《大地歌谣--风情合唱音乐会》首演成功
发布时间:2017-11-29 14:57 来源: 编辑:离退休干部局
信息来源: 2017-11-29

  11月23日晚,文化部老艺术家合唱团《大地歌谣--风情合唱音乐会》首演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举办。来自文化部机关和直属单位以及相关部委离退休干部代表、老年大学学员等近千人观看了演出。

  文化部老艺术家合唱团自2014年重组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指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四点嘱托。在文化部党组的关心和有关司局的支持下,确定了传承传唱我国历史经典合唱作品、创作新编民族特色鲜明合唱作品、选择演唱世界著名合唱作品的发展定位,继续发挥老艺术家的艺术优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大地歌谣——风情合唱音乐会》是老艺术家合唱团继《历史的回顾》、《闪闪的红星》、《不忘的旋律》等专场音乐会之后又一有特点、有质量、有创新的精品力作。演出曲目以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优秀民歌和地域特色浓郁的曲调素材为基础改编创作而成。这些民歌素材,都是老艺术家们在2017年参加“三下乡”巡演的同时,不辞辛苦,到西北地区采风得来的,经过全体团员半年多的紧张排练,呈现在观众面前。整场演出浓郁的乡土旋律和风情多彩的大背景画面相互辉映,汇集成一台以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可听性、可视性较强的情景合唱音乐会。

  当晚,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座无虚席,老艺术家们精湛的演出获得了观众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演出曲目结束后,水利部老年大学的同志在微信中盛赞这是“令人陶醉的天籁之音!为文化部老艺术家合唱团的精彩演出点赞!”。林业局退休干部林音同志兴奋地说,这真是一场合唱音乐的盛宴,背景设计、演员服装都很和谐,声音非常好听,感谢文化部的老艺术家们。

  演出在我部老干部中也引起共鸣。车公庄站的贺雪凤、张玉明夫妇都是部机关退休干部,一进剧场见到我们工作人员高兴地说,老艺术家合唱团是咱们老同志艺术水平最高的艺术团体,我们特别喜欢看他们的演出。203站第一党支部书记孙燕博在朋友圈里留言:“德高艺强,金色夕阳,大地歌谣,唱响四方”。退休干部管文素说,离退休干部局组织我们观看这样的演出真是太好了,一场演出一下子把我拉回到七、八十年代,美好的记忆历历在目。合唱团成员杨丽君已经80岁高龄,她说,今晚演出非常成功,所有演员表现都很出色,观众们也非常热情。

  演出得到社会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中国文化报、中国老年报等媒体对演出进行了报道。

  文化部老艺术家合唱团将继续保持合唱团的优良传统,老有所为,为我国合唱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