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离退休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局
文化和旅游部老同志以诗战“疫”,记录抗疫情感历程
发布时间:2020-07-09 13:45 来源: 编辑:离退休干部局
信息来源: 2020-07-09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指挥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展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件件可歌可泣的事迹,一幕幕惊天动地的场景,充分反映了中国人民大灾大难压不垮、千难万险勇向前的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

    文化和旅游部老干部诗社的老同志们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抗击疫情奉献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2月4日和7日诗社先后发出通知,号召诗友们通过诗词的形式,以诗言情,以情立志,积极传播正能量,努力营造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良好氛围,为前线战士加油鼓劲。倡议立即得到了老同志们积极热烈的响应。

  许多老同志闻风而动,积极参加诗社活动,诗友队伍不断扩大,“文旅诗友群”十分活跃,大家激情创作,深情表达,相互交流鼓劲,与祖国和民族同呼吸,共患难,时刻关注战“疫”,用诗歌的形式点赞党的坚强领导,点赞白衣天使英勇敬业,感谢武汉人民做出巨大牺牲,记录抗疫情感历程。

    据统计,截止到目前,已有多达70多位老同志,以“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为主题,先后在微信群中发表诗词作品300多首。老部长们带头行动,刘德有同志首先发表了《向着疫情冲锋!—抗疫诗集》3首;高占祥同志亦诗亦书发表《显神威》、《战瘟魔》的诗词兼书法;艾青春、李洪峰、阎振堂等原文化部、旅游局的老领导,也以书法形式或书录习近平指示,或书写抗疫对联和警句。不少老同志已创作发表10多首诗词,最多产的是原文化部外联局退休干部韩孟堂同志已创作发表30多首。自2月7日起,我局微信公众号《文旅老干部之友》开辟的抗疫作品专栏,已连续12期选登刊发了部分优秀诗词作品。文化和旅游部老干部诗社正在收集整理诗友们的诗词作品,准备编印《诗友》专刊。诗社副秘书长兼美编钟有琴同志在丈夫的帮助下创作设计了主题鲜明的专刊封面。广大诗友们期待着阅读这具有特殊意义一期的《诗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