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离退休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局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9 09:03 来源: 编辑:离退休干部局
信息来源: 2020-08-19

  一、创新方式精准服务,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全方位做好离退休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切实把老同志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加强对老同志特别是离休干部、退休高龄、重病、独居、行动不便、住养老院等重点人群的关心照顾。 

  二是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要求,保障离退休干部各项生活服务质量不降低。8-10月,组织老同志进行年度健康体检。10月,开展慰问参加抗美援朝老同志活动,送上纪念章;视情组织开展重阳节敬老月相关活动,为老同志配送慰问品,为当年年满80周岁的老同志举办集体生日会。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离休干部和生活困难的老同志准备工作。筹备举办2021年我部老干部迎春团拜会。 

 

  二、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上半年,我局将疫情防控工作、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三者紧密结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指导各支部开展网上党建活动,取得良好效果,老同志纷纷点赞。据我们调研统计,今年上半年各支部学习参与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第九支部由40%提升至71%。线上支部活动的形式较好地破解了离退休党员因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而较少参加党组织生活的难题。下一步,我局要及时总结先进支部的经验做法,进行交流推广,使党支部活动更有吸引力、引领力,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10月,举办局党建培训班,围绕落实经部党组批准的我局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细则》,以及各支部工作经验进行交流学习,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水平12月,召开局党委一届六次会议,对各党支部全年党建工作进行检查、评价,评选先进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和党员,“推动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良好局面。 

 

  三、不断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鼓励支持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 

  一是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在老同志中组织开展好“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系列活动。主要有主题征文、老同志专访、专题调研、音(视)频宣讲、消费扶贫、志愿服务、作品展示、专场演出等内容,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畅谈脱贫攻坚路上的亲身经历、发展变化,展示我部老同志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 

  二是克服疫情影响办好部老年大学。做好9月部老年大学开学准备工作,总结疫情以来网络授课经验做法,仍以网络授课形式教学,由上半年8门课程13个班级,扩展到27门课程56个班级。同时制定了《文化和旅游部老年大学网络授课暂行办法》,规范网络教学行为和标准要求。组织创作老年大学校歌《走进老年大学》,做好2021年老年大学成立15周年前期准备工作。 

  三是适时开展老同志志愿服务工作。积极为老同志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搭建平台,做好组织服务工作,为基层提供“订单式”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情况下,组织我部老同志志愿服务队应邀到我部定点扶贫县阿尔山市和对口支援的龙岩市永定区,开展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组织老干部摄影学会为老同志拍摄金婚纪念照。 

 

  四、建立完善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一是加强制度落实和完善。以《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干部局工作手册》为重点,组织开展全员业务学习,提高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同时,将根据部党组的新要求,不断总结工作新经验,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机制。 

  二是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机构改革后,我局加强信息化建设,在信息中心的协助下,建立了部机关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平台,先后在PC端和手机微信端上线,老同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在线查询养老金、医药费报销、就医服务等信息,深受老同志欢迎。信息化平台在提高为老同志精准化服务上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我局的线下服务活动全面暂停,信息化平台得到充分运用,发挥了重要作用,使我们能够做到为老同志服务工作不断线、标准不降低。随着微信工作群的作用越来越大,我局及时制定了《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工作群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我局各网络阵地的意识形态近期我局还将制定《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系统信息安全规定》等规章制度,继续完善升级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系统功能,组织召开服务技术交流讨论会提高工作人员利用各项网络新技术新平台为老同志服务的能力本领 

  三是提升“四力”建强队伍。抓好局党委学习制度的落实。加强工作调研。按照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在我部系统老同志中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8月底完成调研报告;根据部机关党委2020年部系统党建研究课题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作为第三课题组“推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研究”的牵头单位,组织做好相关调研工作,计划9月中旬完成调研报告,10月组织召开第三课题组总结会。做好我局今年重点调研课题“老干部工作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问题研究”,11月底前完成调研报告,报部领导批准后,报送中组部老干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