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人事司
人事司
人事司举办“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实施人员能力建设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5-01-04 14:10 来源: 编辑:人事司
信息来源: 2015-01-04
  

  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以下简称“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启动两年以来,各地文化部门在“三区计划”总体实施方案的指导下,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探索,在形式和内容上结合本地区实际进行创新,整体项目实施工作稳步推进,已初见成效,到“三区”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群众的欢迎。

  为进一步落实《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实施方案》,文化部人事司于12月16日在京举办了“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实施人员能力建设培训班,各有关省(区、市)“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实施人员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人事司对此次培训非常重视,司长张雅芳亲自部署具体工作,副司长汪志刚出席培训班并做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了项目实施两年以来各地工作开展情况,就进一步做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提出了工作要求,并对如何实施好项目迎接中期评估作出工作部署。他强调,“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是国家实施的12项重大人才工程之一,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是加强“三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三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在实施过程中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统筹文化部门内部资源,也要考虑非公有制文化单位和个人的需求,在完成好选派任务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选派人员的工作效果。

  本期培训班以“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为主题开展经验交流。各地参训学员之间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分别介绍了项目启动以来本地区的实施情况,总结了一些有特点的做法,对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云南省文化厅成立了“三区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厅长任组长,并成立“三区办”专门负责项目实施工作。山西省文化厅以需求为导向,实现项目全覆盖、全开展,并组织10个小分队到10个受援市开展专项督导。江西省在做好选派培养工作的同时,注重加强宣传工作,在省内多家媒体集中报道“三区计划”实施情况。重庆市结合青年志愿者项目,招募西部文化志愿者,并积极申请纳入团中央西部计划。贵州省结合“多彩贵州·侗族大歌传承保护发展行动计划”,对“侗族大歌”传承保护发展骨干人才集中培养。青海省提前开展调研工作,及时了解受援地实际情况,规范工作流程,有的放矢开展选派工作。

  参训学员表示,这次培训开展得非常及时,对自己做好“三区计划”的实施工作帮助很大,尤其是汪司长的重要讲话,为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家通过培训学到了知识,也开阔也眼界,加强了联系,希望今后提供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