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人事司
人事司
文化部人事司举办2016年第一期全国文化厅(局)长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6-01-19 10:12 来源: 编辑:人事司
信息来源: 2016-01-1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国文化厅局长的思想政治水平、履职能力和业务素质,根据工作安排,文化部人事司于2016年1月11日-17日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举办了2016年第一期全国文化厅(局)长培训班。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文化厅(局)、20个文化部机关司局及直属单位的53名司局级干部参加了本期培训,其中有34名学员为近一年来新提拔任职的领导干部。

  本期培训班具有如下几个显著特点:

  一是部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对培训班的组织筹备工作十分关心,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对教学安排、授课师资、学员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亲自审定教学计划,并莅临培训班为学员讲授了开班第一课“如何做好文化工作”,强调指出:对全国文化系统的省、市、县文化厅局长进行轮训,主要是让大家进一步掌握中央关于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文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也进一步了解文化工作全局。

  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出席培训班结业式并作了总结讲话,向学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文化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进一步树立改革意识,推动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理清基层文化工作新思路,开创基层文化工作新局面;三是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四是要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多培养懂管理、善经营、有技术且热爱文化的好干部。

  二是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作出的“要对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作出制度性安排,实现教干部、干部教良性循环”的重要指示。雒树刚部长亲自带头上讲台,从繁荣发展文艺创作、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发展和对外文化交流等五个方面为学员们详细解读了中央关于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介绍了相关工作的进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党组成员、副部长丁伟,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结合各自分管业务和多年工作体会,为学员们分别详细介绍了对外文化交流、艺术创作、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这在文化部干部教育培训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不仅表明部党组坚决贯彻《干部教育培训条例》关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的规定,也充分体现了部党组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

  三是教学内容丰富新颖,教学形式活泼生动。雒树刚等六位部领导在授课中,旁征博引,大量引用国内外丰富的案例,列举详实准确的数据,并辅以生动形象的幻灯片,内容深入浅出、引人深思,课堂气氛活泼热烈。培训教学安排注重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培训班先后组织学员到国家京剧院、国家博物馆调研艺术创作和公共文化服务情况,还安排了两场交流研讨活动,促使学员开阔眼界,增强思考,深入交流。

  四是培训富有成效,学员反响热烈。培训期间,学员们认真听讲,勤做笔记,积极交流,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活泼,同时都能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展现了良好学风。学员们纷纷表示,新年伊始就举办这次培训班,办得及时,办得必要,通过聆听六位部领导的精彩报告,对当前文化工作形势、重难点和文化建设发展规律把握得更准确了,对今后的工作方向、目标和任务认识得更清晰了,进一步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

  下一步,文化部人事司将认真按照轮训计划安排,继续分期举办全国省地县文化局长培训班,力争5年内轮训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