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人事司
人事司
文化部召开部系统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03-11 15:30 来源: 编辑:人事司
信息来源: 2016-03-11
    2016年2月26日下午,文化部在北京召开部系统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丁伟,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出席会议。座谈会由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主持。文化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在会上向代表、委员们通报了2015年文化工作进展以及2016年文化工作重点任务,并希望各位代表、委员继续关注关心文化工作,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切实履行职责,为推动文化改革发展鼓与呼。 

  雒树刚在讲话中指出,2015年文化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文化改革取得了新成效:艺术创作生产呈现新气象,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成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更加深入,文化市场发展和监管工作迈入新阶段,文化产业进一步转型提质增效,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亮点突出,文化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全面加强,文化建设各项保障工作扎实开展。

  雒树刚指出,2016年文化部将重点推动以下工作:一是编制实施“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二是大力繁荣艺术创作;三是提高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四是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五是努力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六是着力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七是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八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九是加强文化保障体系建设;十是切实加强党建和反腐倡廉工作。

  雒树刚对部系统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履行自身职责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他们深刻把握会议主题和方向,围绕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这个“两会”重要议题,会前做好功课,会上跟上节奏;希望他们切实履行好职责,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而建言献策,为推动文化繁荣发展鼓与呼;希望他们聚精会神开会,把主要精力集中到会议上来,认真参与会议各项议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廉政要求,杜绝各项违纪行为;希望他们注意引导,站稳立场,紧密关注文化实际和舆论热点,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引导舆论向有利方向发展,对热点问题理性对待,妥善回应,坚持正确立场。

  会上,部分代表、委员就各自所关心的问题畅所欲言,提出很好的意见建议:杨飞云代表提出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对艺术家心态、品质、艺术方向的内在充实,艺术家创作的作品应从生活中来,从人民中来,从文化传承中来。陈力委员提出要总结和宣传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的中国经验,加大《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 和《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宣传贯彻力度,开展基层图书馆、文化站的第三方调查,加大力度推进基层文化设施建设。董园园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京剧艺术的扶持力度,应该思考如何更好地将艺术惠民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结合起来。李羚委员提出要加大对文化艺术领域的引导和管理,加大对新的文化现象的思考和引导。苏士澍委员提出目前书法进课堂开课率并不理想,书法老师比较缺乏,要进一步推动“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中小学书法进课堂工作的开展落实。

  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在总结讲话中对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作出了部署,一是希望代表、委员们站在文化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来讨论问题、提出建议,从正向的、积极的、建设性的角度反映文化领域实际情况,积极引导社会关注文化改革发展重点和难点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解疑释惑,赢得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希望大家积极做好建议提案的撰写和提交,紧扣当前文化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注重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指向性,把建议提案的办理过程变成推动工作的过程,为工作顺利推进争取更多的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