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艺术司
艺术司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关于举办2019年全国高腔优秀剧目展演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07 16:33 来源: 编辑:艺术司
信息来源: 2019-08-07

河北、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云南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 

  为支持江西省抚州市办好2019年“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抚州市人民政府定于2019年10下旬至11月在抚州举办2019年全国高腔优秀剧目展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进剧种建设和院团发展,促进戏曲艺术全面繁荣。 

  二、主承办单位 

  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抚州市人民政府 

  承办:抚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三、时间地点 

  时间:2019年10月下旬至11月 

  地点:抚州 

  四、活动内容 

  (一)举办高腔优秀剧目展演 

  组织全国各地约8台优秀高腔剧目大戏或折子戏组台在抚州集中展演。 

  (二)召开专家研讨会 

  展演期间,拟以“古老声腔文化如何更好走出去”“戏曲如何焕发新时代光彩”等为主题召开专家研讨会。 

  五、申报事项 

  (一)申报剧种及数量 

  1.大戏类,建议申报剧种:婺剧、新昌调腔(浙江),赣剧、旴河戏(江西),湘剧、祁剧、辰河高腔(湖南),川剧(四川、重庆)等。以上剧种可各申报1台大戏。 

  2.折子戏类,建议申报剧种:高腔(河北),宁海平调、绍剧(浙江),岳西高腔、青阳腔、皖南目连戏(安徽),四平戏、大腔戏(福建),九江青阳腔、东河戏(江西),常德汉剧、衡阳湘剧(湖南),正字戏(广东),桂剧(广西),佤族清戏(云南)等。以上剧种可各申报不超过2个折子戏。 

  (二)内容要求 

  申报作品题材不限,要求为本剧种代表性经典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原则上大戏时长在90-120分钟以内,折子戏时长在20-30分钟。 

  (三)申报材料 

  每个申报作品需报送视频(光盘或U盘)1份、《2019年全国高腔优秀剧目展演申报表》(见附件)纸质版1份,同时将申报表电子版、剧种剧团作品文字介绍、高清剧照5张发送至指定邮箱。 

  申报截止日期为2019年9月5日,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请使用邮政快递EMS)。 

  六、其他事项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组织专家对申报作品进行审看和遴选,入选名单经报批和公示后通知各地。  

  参演的交通食宿等费用由各参演单位自理,主办方将参考地域远近给予适当补贴。 

  七、联系方式 

  申报材料邮寄地址: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大道228号 

  联系人及电话:李翠  15070484806 

  电子邮箱:576013866@qq.com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联系人及电话:陈珺010-59881766 

  特此通知。 

  附件:2019年全国高腔优秀剧目展演申报表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20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