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参评剧目黄梅戏《邓稼先》 
再现“两弹元勋”感人故事
发布时间:2019-05-23 09:46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5-23

  “归来了,我的祖国,归来了,我的故乡!国人要自强,男儿须担当!”伴随着舞台上的“科学家们”对祖国和家乡的殷切呼唤,大型原创黄梅戏《邓稼先》将于5月23日在上海星舞台拉开帷幕。

  黄梅戏《邓稼先》由安徽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创排,曹禺剧本奖得主余青峰、屈曌洁编剧,文华大奖导演张平执导,黄梅戏音乐家陈华庆作曲,国家一级演员刘国平领衔主演。该剧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资助项目,经过三年的精心打磨和重大修改,作为安徽省唯一剧目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角逐文华大奖。同时,此剧更是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黄梅戏《邓稼先》讲述了“两弹元勋”邓稼先在民族最需要的时刻回到祖国,舍妻别母,隐姓埋名,与家人聚少离多,28年间献身国防科技事业,带领团队在极端刻苦的条件下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的感人故事,生动再现了以邓稼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以及那一代青年人为实现强国梦而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巨大贡献。

  中国杰出的科学家、“两弹”元勋邓稼先是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人,生在黄梅戏的故乡安庆。安庆用自己独特的黄梅戏艺术来歌颂本土诞生的伟大人物,通过“家乡戏唱家乡人”,倾述家国情怀,讴歌英雄人物,弘扬时代正能量和爱国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