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宣城:抓古村保护 谱振兴乐章
发布时间:2022-05-10 09: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5-10

  古村落作为历史文化的载体,拥有丰富的人文内涵,是活着的文化遗产,可为城乡发展提供珍贵的历史源泉。拥有“宣城自古诗人地”美誉的安徽省宣城市,各层级、各方面齐抓古村落保护,并将古村落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统筹推进,用好乡村振兴这把“金钥匙”。

  保护先行,增强古村生命力

  宣城市各级深刻认识到,在城市化与工业化进程高速发展的今天,保护古村落就是保护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和精神家园。因此,全市高度重视古村落保护,共有67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6个村落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分别占到安徽省入选数量的16.75%和25%。

  “一方面要整合各类保护建设经费,对古村落内古民居和生态环境进行保护与整治;另一方面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引导民间资本注入。”宣城市市长孔晓宏说,“通过多方面、立体化开展保护工作,在保持古村落原有生态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乡村的生态环境。”

  宣城市积极整合各类保护建设经费,治理古村落的生态环境,保护村落里的古民居。位于黄子山西麓的黄田村古建筑群,就是安徽省保存完好的清代古民居建筑群之一,共有古建筑56处、单体建筑135栋,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作为皖南古民居的重要代表,黄田村古建筑群始建于北宋嘉祐年间,鼎盛于明、清两代,其建筑既有皖南建筑白墙黑瓦马头墙的特色,又有苏州园林的精致、宫廷建筑的恢宏。古民居从选址、规划到建筑设计,均依据《周易》中阴阳、五行等学说,展现出古人“天人合一”的理念与精神。2006年,黄田村古建筑群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先后投入国家专项资金1.3亿元,现已建设成全国文物维修保护样板工程。

  与此同时,宣城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古村落保护,引入民间资本。绩溪龙川、泾县查济、旌德江村等均成功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古村落的保护和运营管理,形成合力,实现了古村落保护的良性循环。

  传承文脉,凝聚古村向心力

  宣城市深入挖掘古村落的历史文化,收集整理古村落的建筑艺术、先贤名士的生平传记、村民生产生活的传统习俗等,以文字、画图、摄像、测绘等方式进行记录,力求传承文脉,并以此凝聚向心力,打造具有文化底蕴和地方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绩溪县家朋乡尚村恢复板凳龙表演和几十种传统工艺,建设了徽州工匠一条街,将非遗全面融入古村落保护和旅游开发;绩溪县仁里村整理编辑了《仁里村志》,2017年被列为首批“中国名村志”并出版发行;今年3月10日,安徽省公布了乡村旅游“特色美食村”名单,宣城市包括泾县桃花潭镇龙潭村、绩溪县上庄镇上庄村、宁国市云梯畲族乡千秋村、旌德县蔡家桥镇高溪村、广德市卢村乡笄山村在内的多个村子榜上有名,以特色美食文化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值得一提的还有泾县云岭,作为新四军军部旧址所在地,这里依托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军部驻扎云岭期间留下的遗址建立了纪念馆,于1985年正式开放。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现保存完好的有军部司令部、大会堂、政治部、中共中央东南局等10处旧址,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这些旧址都是明、清时代的徽派古典建筑,规模宏大,雕刻精美,建筑风格独特,且至今古貌依然。这些旧址以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向后人传递着伟大的铁军精神和民族精神。

  作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单位、全国保存最完整的革命旧址群之一,同时也是中国近现代八大重要史迹之一,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建馆以来,成功开辟了旧址原状陈列,推出“新四军在皖南陈列展”“叶挺将军生平图片展”“项英同志生平陈列展”“中共中央东南局专题陈列展”“铁的新四军大型图片展”等重要展览,40多年来共接待海内外观众800多万人次。

  打造品牌,提升古村吸引力

  据统计,宣城全市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中有12个依托古村落建成,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4A级旅游景区7个。该市以景区创建为抓手,通过不断打造文化和旅游品牌,推动古村振兴。如与字节跳动公益部合作,在抖音推出“宣城宝藏古村”专属话题,将宣城市符合入驻标准的传统村落上线“宝藏古村”抖音小程序,同时,围绕宣城市传统村落,号召本地创作者及邀约平台头部创作者参与话题,不断加大曝光力度,形成传播亮点和热点。

  宣城市还注重打造古村特色节庆活动。去年1月18日,宁国胡乐镇举办长席宴,拉开了首届“迎新春·过大年”微春晚活动的序幕,轮番上演的文艺表演、赠春联等,吸引了乡里乡亲和众多游客。作为胡乐镇的特色风俗项目,长桌宴在古色古香的老街上热闹开席,青瓦白墙的徽派建筑张灯结彩,几十张长桌在街上依次排开,当地美味佳肴摆上餐桌,村民和游客一起品美食、聊家常,千年古镇洋溢着浓浓的年味。活动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进一步提升了影响力。

  水东古镇开展“水东乐”文化体验周活动,为游客提供水东蜜枣、水东枣木梳、皮影戏、宣扇等非遗文化体验,也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2016年,水东镇启动大景区建设,确定了“一花七叶、金道银廊”的总体规划,水东老街作为“一花”被纳入大景区建设中,老街的改造提升工程也拉开了帷幕。“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既保留老街的原貌,又使其焕发新的活力。”水东镇党委副书记刘峰说,老街将在保留传统风貌的基础上持续升华展现,不断打造自己的品牌。(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