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发力旅游商品产业
发布时间:2023-02-27 09:0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2-27

  近年来,安徽省持续推进旅游商品产业,鼓励研发,加强引导,以赛提质、以展促销,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影响力,全省旅游商品品质稳步提升,品牌逐渐彰显,商品购物消费在旅游消费中比重不断上升,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去年年底举办的2022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健康主题)中,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的21件参赛作品,从全国387套、3760件参赛商品中脱颖而出,荣获2金1银2铜佳绩,获金奖数和奖牌总数分别位居全国第一和第二。

  创新研发产品

  安徽省获得2022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健康主题)金奖的产品分别为“亚摩斯”车载空气杀菌净化一体机和正原研体智能减压坐垫系列。这两款产品能够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一方面因为其契合了本次大赛的健康主题,另一方面与其具备的科技化明显、时尚感突出、艺术化呈现等特点密不可分。这些都离不开相关企业在研发方面的不断创新。

  合肥亚摩斯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宾介绍,企业一直把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先后投入近7000万元引进高端人才、加大研发力度。本次获金奖的商品“亚摩斯”车载空气杀菌净化一体机就拥有全球多国专利,采用先进的净化技术,可以持续释放符合安全标准的臭氧及负离子循环风,及时消除车内的污染,长效保持安全健康的呼吸环境,因此受到市场的欢迎。

  另一项金奖作品——正原研体智能减压坐垫系列,是由合肥正原研体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选送的。该产品是相关专业团队不断创新的结果,结合大赛健康主题,采用新型环保材料和智能科技,用简洁的插画线条表达生态文明的概念,融入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的森林绿、湖水蓝、杉林红等色彩元素,体现出清新绿色、自然和谐、生态环保的理念。

  合肥正原研体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胡庆姝介绍,近年来,公司加大旅游商品研发投入和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培育发展品牌商品。作为合肥市包河区文旅企业代表,公司已连续两年参加中国旅游商品大赛等国家级重要赛事,获得一金两银的好成绩,展示了包河区文旅企业旅游商品的自主研发和品牌创新能力。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注重对企业的帮扶支持和智力指导,鼓励创意策划、打造精品、创建品牌,满足游客多元需求;同时还积极推进文旅融合,与安徽博物院、省文化馆、省美术馆等联合开发了多批次文创产品。目前,安徽省旅游商品包括拥有地方特色和观赏、收藏价值的旅游工艺品,旅游农副土特产品,以及契合现代市场需求的旅游生活用品、旅游装备产品。

  注重科技应用

  在旅游商品研发过程中,安徽省高度重视科技的广泛应用,从参加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的获奖作品来看,这些商品科技化较为明显,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层出不穷。如蚌埠聚乳酸环保口罩、阜阳骨传导音乐枕、荣事达户外旅行健康按摩系列、即热式开水机等。这些有一定科技含量的商品既促进了旅游商品开发,又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

  “‘亚摩斯’车载空气杀菌净化一体机采用国际专利的MRD离子风无感净化技术,可产生低浓度臭氧,有效消灭空气中各类有害气体。”李宾介绍,该产品还具有节能止耗、使用便捷等特点,除了USB供电模式外,还可以太阳能充电,经过阳光直射就可通过机器配置的24组装置,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驱动离子风发生装置,方便又环保。

  智能减压坐垫系列产品采用新型环保科技面料,内置智能芯片,可以坐姿矫正、抗菌减压,内有黑科技凝胶冰垫和竹炭记忆棉芯,具有清凉降温、释放臀压、久坐不累的功效,添加的活性炭因子能更好地抗菌、净化、除味,利于健康。

  获得铜奖的FGA宇智控温杯也具有较高科技含量。杯盖采用航天相变材料,一分钟快速降温,并能24小时保温,让消费者能够一直喝温度适宜的水,内塞使用PP(不含BPA)健康材质,密封防渗漏。

  科技赋能旅游业,为旅游商品研发、销售都带来了重大机遇,促进了企业销售收入的增长。据了解,合肥亚摩斯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的空气杀菌净化一体机系列产品2022年销售额达1556万元,其中线上销售额358万元,占比23%。由安徽富光生活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宇智控温杯2021年销售额约95万元,2022年销售额198万元,线上销售额52万元,占比26%。

  营造发展环境

  旅游商品一度是安徽旅游的薄弱环节。经过多年发展,尤其是文旅融合后,一批地方特色明显的安徽旅游商品走俏市场,如文房四宝、芜湖铁画、阜阳剪纸等旅游工艺品和茶叶、茶干、米饺等旅游名特产品。

  目前,安徽省已有20家省级旅游商品特色街区、上千家旅游商品生产企业、数万种旅游商品,覆盖旅游商品全部门类,在全国性旅游商品展会上屡获殊荣,稳居全国第一方阵。2021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安徽省获1金2银2铜,奖牌总数全国排名第四;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安徽省获4金17银8铜,奖牌总数全国排名第五。

  《安徽省统计年鉴》统计显示,安徽省游客旅游购物花费近十年来提高了十多个百分点,由15%提高到近27%。

  不过,安徽省旅游商品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如品种单一雷同,具有实用性、艺术性、纪念性的旅游商品不多,旅游商品企业实力不强,研发设计专业人才不足,缺乏相关宣传及成果转化平台等。这些都制约了旅游商品的深度开发。

  为此,安徽省深入实施旅游强省“五个一批”建设工程,加大旅游特色商品研发力度,通过出台政策、鼓励研发、以赛提质、以展促销等举措,为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同时,重点打造10个左右特色商品,如通过国际标准认证、取得驰名商标的旅游农副土特产品,现代市场需求的旅游生活用品,国内一流、质量上乘的旅游装备产品等。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华表示,下一步,安徽省将把旅游商品发展与乡村振兴进行深度融合,举办第八届全省动漫大赛暨第四届乡村文创大赛等活动,制定推出《安徽乡村旅游特色商品推荐名录》,带动农副土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王玉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