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重庆
重庆
重庆入选“非凡十年·魅力二十城”旅游城市
发布时间:2022-11-30 09:41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2022-11-30

  11月24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城市旅游发展论坛”在江苏无锡举行。本次论坛以“旅游城市 城市旅游”为主题,发布了《全国游客满意度报告(2012-2022)》。通过评估十年40个季度城市旅游满意度数据,现场发布“非凡十年·魅力二十城”名单。


重庆渝中区夜景 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供图

  据2012年第四季度至2022年第三季度共十年40个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数据显示,重庆游客满意度累计33个季度排名在60个样本城市前十位。


重庆解放碑 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供图

  近年来,重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全国旅游城市游客满意度评价结果,2017年以来,重庆市游客满意度多年居全国前列。据OTA平台数据显示,重庆入围2022年国庆假期1小时高铁圈十大抵达热门城市、本地周边游十大热门地、旅游消费十大热门城市。

  最宠游客的城市

  很多重庆市民的生活场景已经成了游客的“网红打卡点”;闲置住房变成了游客的“共享住房”,本地市民与外地游客和谐共处,其乐融融;为市民建设的很多公共服务设施也成为旅游配套设施,真正实现了“主客共享”,重庆市民不但没有抱怨,反而有“近悦远来”的成就感。


两江游轮 重庆客轮有限公司供图


洪崖洞夜景 重庆客轮有限公司供图

  “长江索道”“轨道穿楼”、两江轮船、千厮门大桥等都是“主客共享”典型案例。“最宠游客的城市”成为重庆旅游的宣传口号。

  公共文化设施齐全

  文化旅游资源丰富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重庆文化底蕴深厚,全市备案博物馆129家、文化馆41个、公共图书馆43个、公共美术馆12个,其中文化馆达国家一级馆率95%、居全国第二位;公共图书馆达国家一级馆率83.3%、居全国第五位。

  截至目前,重庆有278家A级旅游景区,其中,5A级景区11家、4A级景区140家;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4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6家,国家级风景名胜区7家,国家地质公园9个。


武隆天生三桥 武隆喀斯特旅游产业有限公司供图

  重庆共有国有可移动文物148万件,不可移动文物2.5万余处,其中革命文物序列完整、分布广泛,“红岩精神”被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 大足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供图

  重庆拥有世界文化遗产1个(大足石刻),世界自然遗产3个(武隆天生三桥、南川金佛山、巫山五里坡),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个(涪陵白鹤梁题刻和合川钓鱼城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4处。

  提升游客满意度

  大力推动旅游发展

  一、抓顶层设计

  2010年以来,在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指导和帮助下,重庆开始打基础、定目标、建章立制,逐步建立起了上下齐心、齐抓共管的管理体制。把各个区县的游客满意度纳入旅游考核,请专业机构对所有区县的游客满意度开展调查和评价,评价结果和排位情况向全市公布。形成了党政领导亲自抓、文旅部门和其他部门齐抓共管的格局。

  二、抓投诉受理

  始终坚持“游客至上、服务至诚”的发展理念,对有关旅游的网络负面舆情和当天的游客投诉,按照不过夜的要求和让游客满意的标准来处置,形成了受理及时、处置迅速的投诉受理和督办体系。把“游客的口碑就是最好的宣传”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探索建立了旅游购物无理由退货机制。游客的诉求和权益得到了最快的响应和全面保障。

  三、抓市场监管

  坚持“部门协同、露头就打”的原则,实施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月点评、季通报、年考核”管理机制。重点对旅游景区景点的卫生环境、管理水平、服务质量以及购物环节等加强监管。对“零负团费”“低价游”等旅游市场乱象,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让旅游乱象在重庆没有生存的空间。

  四、抓软硬件配套

  制定了一系列服务标准,包括导游、旅行社、酒店、景区、邮轮等管理。建成了市、区(县)两级旅游集散中心体系,打通了所有景区的“最后1公里”,实现了“城景通”和“景景通”。建立了“长江游轮”“两江游”、都市观光巴士、汽车营地等一批交通旅游信息化共享平台;建成了重庆文化旅游云平台,极大地提升了全市旅游管理的效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抓产品升级

  近年来,重庆锁定年轻人这个目标市场,以“内容为王”转型升级都市旅游产品;按照特色化、个性化、去景区化的要求,抓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按照“近悦远来、主客共享”的目标转型升级旅游产业。让游客到了重庆,既要“打卡”美丽山水,又要体验8D魔幻都市的烟火气息,体验重庆人的生活方式,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重庆的与众不同。

  未来可期的文旅愿景

  未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持续抓好文化强市建设,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努力把重庆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让“行千里”而来的游客,在重庆得到“致广大”的人文收获。


重庆国泰艺术中心 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