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剧场体验日”观众与剧场零距离
广东省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创新艺术普及方式
发布时间:2019-12-09 15: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09
  “没想到,舞台竟然比观众席还大,站在舞台上往下看,感觉太震撼了!”“舞台上只有几位演员,但背后有这么多幕后英雄!”在广东省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近期举办的“剧场体验日”活动结束后,观众饶有兴致地交流着感受。今年5月以来,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推出的体验式艺术普及活动“剧场体验日”,通过敞开剧场大门,让观众零距离感受到剧场的工作氛围和高雅艺术的魅力。
  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
  作为中山市政府投资兴建的大型公共文化设施,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承担着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提高市民艺术修养等职能。多年来,该中心不仅引进精彩纷呈的国内外舞台艺术精品,不懈努力普及高雅艺术,还先后启动了“艺术之门”“星期二艺术沙龙”“扶持青少年艺术素质提升计划”等多个公益性艺术普及项目,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艺水平。
  今年5月,中心结合中山市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创新和突破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精心策划了全新公益性艺术普及活动——“剧场体验日”,面向观众揭开剧场“神秘的面纱”。剧场后台长什么样?幕布和灯光是如何变化的?站在舞台上回望观众席是怎样的感觉?通过“剧场体验日”活动,这些观众以往好奇的问题一一得到了解答。
  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剧场体验日”每月举办一次,每次活动提供近百个名额,市民可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报名参加。“每次活动在开放报名后10多分钟就满额了!”工作人员说。
  了解剧场幕后故事
  剧场体验并非在剧场里走马观花,而是让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剧场以及演出幕后的故事。为此,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活动策划、舞台技术、剧场服务等部门联动配合,设计了剧院参观、舞台演示、剧目体验三部分活动体验内容。
  在参观“剧院的设计之美”部分,观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剧场内“艺坛四杰”大堂、步步高壁画、文化名人墙、大小剧场舞台、化妆间通道等,了解剧场的建筑设计、舞台设备等,品味这一中山高雅艺术殿堂的匠心设计及人文特色。
  在舞台演示部分,舞台技术人员精心设计的“灯光音响秀”让观众大开眼界,技术人员还带领观众探秘剧场的“舞台山顶”及地下乐池,并让观众亲身感受自己的声音经过“声音魔术师”调控后如何变得更有质感。
  在剧目体验部分,观众与演出团体进行零距离互动。在这一环节,观众领略了不同艺术团体和不同艺术家的风采,如:国家一级指挥张国勇带领交响乐队生动展示了交响乐的艺术魅力及欣赏礼仪;民族歌唱家吴碧霞惊艳展现其夜莺般的、令人着迷的女高音;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无人生还》剧组为观众上了一堂“表演课”,让观众了解到一部艺术精品的产生离不开每一位演员和幕后工作人员的完美配合。
  中心还开设了“剧场体验日”青少年专场,让青少年观众走进剧场,体验日本飞行船剧团幕后工作人员如何快速准确地转换演出场景,并让观众穿上厚厚的人偶服装在舞台上客串演出;近距离感受亲子音乐剧《故宫里的大怪兽》,看剧组如何将“故宫”搬上舞台。
  激发兴趣  鼓励参与
  丰富的剧场体验活动,让越来越多的观众对高雅艺术和剧场演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活动也因此受到中山市民的欢迎和喜爱。
  市民王先生带着孩子参加了“剧场体验日”活动。他说,以前每次来看演出都是直接进剧场,没有注意到中心里陈列着具有中山文化特色的艺术品。这次参观了文化名人墙后,才和孩子一起认识并了解了中山的众多文化名人。
  广东药学院中山学院学生王佳已经参加过两次“剧场体验日”活动。她说:“第一次来参加活动时,剧场内的舞台灯光、音响演示让我感到震撼。”第二次参加活动时,王佳上台体验了话剧小游戏,聆听了演员分享戏剧表演背后的故事,“非常有趣,也很受启发,让我对剧场有了全新的认识。”
  “剧场体验日”活动也得到了一众演出团体的支持,他们在繁忙的装台走台之余积极参与其中,并对活动大为赞赏。日本飞行船剧团中国巡演团团长张惟权说:“虽然每次演出时间都十分紧凑,但‘剧场体验日’活动的公益性和活动策划者的用心让我们很感动,这种体验式、参与性强的活动对于普及高雅艺术效果十分好。”
  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冯乐祥介绍,目前中山正在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力打造“艺术普及之城”。未来,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将继续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职能,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携手多方,形成合力,推动全民艺术普及。(谭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