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陇剧保护传承开辟新天地
发布时间:2019-03-27 10:01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3-27

陇剧《西狭长歌》剧照

  作为甘肃省独有的地方戏曲艺术——陇剧,近几年来在项目保护单位甘肃省陇剧院,通过在校园演出大型经典陇剧剧目、在小学开设陇剧进校园精品课堂项目、陇剧高级专业人才在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开设陇剧课程,与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等方式,进一步让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传承和发展。

  陇剧原名陇东道情,是甘肃省独有地方戏曲艺术。起源于汉代的道情说唱,唐宋时期由宫廷走向民间。扎根于陇东的渔鼓道情,逐渐吸收了当地民间音乐营养,增加二股弦等乐器,衍化为皮影唱腔音乐。1958年搬上舞台,1959年正式命名为陇剧。2006年5月20日,陇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非遗进校园”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强化校园艺术教育的重要载体,对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提升学生艺术素养,丰富和活跃校园文化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精品剧目走进大学校园演出是省陇剧院每年重点业务工作之一,2018年就开展了3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走进兰州城市学院、甘肃农大等学校,有效激发了学生们学习传统优秀文化的兴趣。“非遗进校园”活动,旨在从娃娃抓起,让学生们在兴趣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教育与熏陶,使之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的血脉。2014年9月起,省陇剧院和兰州市张掖路小学合作了“陇剧进校园精品课堂”项目,开展每周一次的陇剧知识教学活动,现已被学校列为“精品课堂”。

  省陇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雷通霞,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窦凤霞现为兰州文理学院特聘客座教授。2018年在兰州文理学院、兰州理工大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授课活动,通过讲述陇剧声腔道白及发展历史、与学生互动、教授身段及演唱曲目等方式,让更多大学生深入了解了甘肃独有戏曲剧种——陇剧,推动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陇剧在当代大学生中的传播,吸引年轻观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提高青年学生对文化艺术的鉴赏力,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

  2018年,省陇剧院还与兰州城市学院音乐学院就选派梅花奖演员开展陇剧艺术普及讲座,根据业务安排选派优秀演员、作曲、演奏员等,前往兰州城市学院音乐学院开展活动等内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为今后陇剧在大学校园的传播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