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黑龙江省直艺术院团开展“送欢笑到基层”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17 09:45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厅 2018-09-17

  黑龙江省文化厅自2008年起,连续十一年组织省直专业艺术院团于每年7月至10月开展“送欢笑到基层”演出活动。今年,省直六院团将“送欢笑到基层”活动与红色文艺轻骑兵活动,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助力扶贫攻坚活动及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紧密结合,深入乡村、社区、工矿、校园,将优秀文艺节目带给广大基层群众,赢得了基层百姓的拥护和喜爱。截至目前,省直文艺院团已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20多支,行程近6万公里,深入到全省近200多个村屯,开展演出260余场,观众近20万人次。

    突出文化惠民,打造“红色文艺轻骑兵”

  今年,省直艺术院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演出方式,打造多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发扬“天作幕来地当台,随时随地演起来”的精神,开展基层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活动,受到群众的高度赞扬。省评剧艺术中心在20多天的时间里,组成3支演出小分队深入伊春地区的边防哨所、学校、社区、敬老院等演出60余场,受到百姓热烈欢迎;省龙江剧艺术中心充分发挥龙江剧联合体的优势,与宝清龙江剧分院红色轻骑兵小分队分赴宝清县20多个村,为广大农民送去欢乐;省歌舞剧院组织红色轻骑兵小分队赴塔河、黑河、萝北等地演出,弘扬主旋律,赞颂新时代。7月10日,“送欢笑到基层”活动来到巴彦县德祥乡丰胜村,省曲艺团团长刘彤领衔一众艺术家,为农民朋友献上了一场文化盛宴。7月27日,黑龙江省歌舞剧院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为黑河某部戍边官兵送上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演员们表演的歌曲《好男儿就是要当兵》《强军战歌》声音浑厚、气势磅礴,台下掌声雷动、官兵备受鼓舞。省杂技团“送欢笑到基层”小分队7月21日到达延寿后,马上开展演出活动。全体演职人员在持续高温下出色地完成演出,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

    突出文化利民,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

  各省直艺术院团将“送欢笑到基层”与“结对子、种文化”帮扶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聚焦基层需求、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各专业院团组织了最强演出阵容深入到群众中去。省京剧院梅花奖获得者马佳、国家一级演员赵小兵,省评剧院省级领军人才、梅花奖获得者王向阳,省曲艺团团长、著名相声演员刘彤、省龙江剧院梅花奖获得者李雪飞等艺术名家亲赴一线,对基层文艺爱好者进行专业辅导。艺术家们亲自示范并现场表演精彩的节目,同时还向大家普及文艺知识,以互动式教学让大家零距离体验艺术,感受艺术的独特魅力。“结对子、种文化”活动,不仅培养了基层文艺骨干力量,密切了文艺院团和基层百姓的鱼水之情,还打造了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基层文化活动品牌,如好歌大家唱、广场舞大赛、草根大舞台等。

    突出文化励民,发挥文化“扶志”“扶智”作用

  按照省文化厅厅长张丽娜对文化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即“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扶贫政策变成听得懂、记得住、看得见的精彩节目”,省直艺术院团在节目选择和编排上突出励志和富有教育意义的作品,如省曲艺团编排的群口快板《撸起袖子加油干》、省龙江剧院创排的二人转《墙里墙外》、省歌舞剧院的原创歌曲《我的老妈妈》,省评剧院的评剧《刘巧儿》、省京剧院的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及省杂技团的经典杂技节目。在国家级贫困县明水县东方红村慰问演出期间,张丽娜亲自带领省歌舞剧院文艺小分队来到因病无法行走的贫困户家中,送去了慰问品,演员们在百姓家场院内近距离表演精彩的文艺节目。省杂技团将精准扶贫与特色招生结合起来,在深入村屯赴基层演出的同时,与当地文化、教育主管部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合作,开展2018杂技学员特色招生工作,免费招收特困户、贫困户家庭中符合条件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