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曲剧《新版·白兔记》亮相北京梅兰芳大剧院
发布时间:2018-10-25 09:55 来源: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10-25

  10月24日晚,由河南省郑州市曲剧团演出的曲剧《新版·白兔记》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精彩上演。

  该剧主创团队由国家一级编剧王明山、国家一级导演丁建英等组成,由“中国当代曲剧十大名角”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张娜等主演。剧目讲述了李三娘与刘知远伉俪情深,相濡以沫。其嫂张奴媚为怕分割家产,“用心举荐”刘知远从军入伍,接而逼迫已怀身孕的李三娘改嫁,被拒之。其嫂恼羞成怒,想法刁难,罚李三娘白天担水夜间推磨。一日晚李三娘磨房分娩无人接生,用牙咬断脐带,取名咬脐郎。义仆窦成将婴孩送往军营交于刘知远……十六年后,李三娘与娇儿雪地相遇,被带回府中,举家团圆。

  该剧人物语言性格化、人文化、本土化,有着深厚的观众基础。音乐委婉细腻,高亢低沉转换如行云流水。情节更是凸显出人物情感和道德的力量,有强烈的感染力。该剧既有对传统道德精神的继承,同时又将现代道德观念巧妙融入,从而引起观众共鸣。

    据悉,郑州市曲剧团是郑州市所属的唯一一家国有专业曲剧院团。其建团于1956年,以传统剧目《红楼梦》起家,始终在河南曲剧行业中保持着良好的声誉与社会影响。1959年,该团的《风雪配》《赶脚》等剧目进京演出,受到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1979年,郑州市曲剧团创排的剧目《卷席筒》,席卷大江南北,电影版《卷席筒》更是一举获得全国大众电影百花奖,天真善良的“小苍娃”已成为戏曲人物中的经典形象。为了能与北京的专家、票友、观众共同分享河南曲剧艺术的独有风采与魅力,才有了本次郑州市曲剧团在历经一个甲子之后重返京城的演出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