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宁夏
宁夏
宁夏回族自治区级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集中评审工作启幕
发布时间:2019-04-19 10:52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19-04-19

  为完善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夯实传承发展基础,振兴宁夏优秀地域传统文化,4月16日,自治区级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集中评审工作在宁夏文化馆(自治区非遗保护中心)启幕。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审认定是非遗保护传承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梳理非遗资源、精准施策的重要方式。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和非遗处的指导下,自治区非遗保护中心及五市文化旅游局认真组织实施,对项目申报、初审核查等几个环节严格把关,从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等8个类别、51个项目中筛选出42个具备基本参评条件的项目进入集中评审。

  为确保项目评审工作依法依规高质量进行,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制定了具体评审方案,成立评审领导小组和监审组,分类邀请区内专家担当评委,分两个阶段进行评审,4月16日对传统技艺、传统体育类的20个项目进行评审,4月17日对传统美术、音乐类的22个项目进行评审。

  在4月16日召开的专家评审会上,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明霞对做好评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要求专家和工作人员,站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文化强区的思想高度认识项目评审工作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以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确保评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有序化开展。二是严格流程,公正评审。遵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秉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把握流程,有序开展评审工作。三是以评促建,塑造品牌。要以此次项目评审为契机,进一步理清我区非遗家底、分析问题根源、研究思路措施,储备一批有研发潜力和发展价值的重点项目,着力打造宁夏特色文化品牌。四是壮大实力,提级进位。要在转变工作观念上出思路,形成共建共享的合力;在完善名录体系上狠下功夫,壮大基础实力;在挖掘和盘活非遗资源上做文章,创新工作路径,争取宁夏有更多更优的项目在国家层级上成功晋级,带动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整体向全国前列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