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东西协作游客互送 续写“鲁甘山海情”
发布时间:2023-03-20 09:5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20

  一个是备受黄河滋养的甘肃省,一个是黄河入海的山东省,来自甘肃兰州的黄河之水,与来自山东东营的黄河之水在济南汇入一瓶,相距千里的两省,以黄河为纽带,牵起手来……近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好客山东·如意甘肃”双向游启动仪式暨“山东人陇上游”甘肃文旅推介活动在山东济南启动。

  以此为契机,鲁甘两省积极搭建旅游客源互送的桥梁,联合打造黄河上下游“好客山东、如意甘肃”文旅协作品牌,为深化鲁甘协作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跨越千里共筑“山海情”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3年的春天更是意义非凡,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旅游行业复苏振兴呈现良好势头。甘肃省文旅系统抢抓机遇,早早便筹划开启了跨省拜访交流、文旅合作、招商引资、宣传推介等工作。而第一个重点活动选在了同被黄河之水滋润的齐鲁之地山东。

  山东是东部沿海的人口大省、文化大省、经济大省,也是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甘肃的省份。多年来,山东坚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书写了感人至深的“鲁甘山海情”。这其中,文旅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鲁甘文旅协作和帮扶工作带动形成了两省文旅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春生表示:“甘肃和山东都是文旅资源大省,以文旅推广为媒,以东西协作成盟,共话两地情谊,共商合作大计,对鲁甘协作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将产生深远影响。”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万学科说:“做好双向游和鲁甘文旅协作各项工作,需要山东企业家们和广大游客‘搭把手、拉一把’,期待山东省文旅系统组织和引导更多山东父老乡亲做客陇上人家、畅游如意甘肃,带动更多文旅企业家走进甘肃、关注甘肃、投资甘肃,帮助加大‘引客入甘’和招商引资力度,共同打造东西部文旅协作的典范样板,切实让鲁甘两省亲上加亲、越来越好。”

  精彩推介刮起“丝路风”

  壮丽的山水风光、瑰丽的民族风情、悠久的历史文化、多彩的非遗传承……活动期间,由甘肃省各市州文旅部门、文旅企业、非遗传承人等组成的甘肃文旅推介团,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向齐鲁人民推介了甘肃文旅资源。

  “太震撼了,已经迫不及待,下午就想启程去甘肃开启自驾之旅。”看完甘肃旅游宣传片后,一位参加推介会的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表示。

  据悉,此次“好客山东·如意甘肃”双向游系列活动主要包括甘肃文旅推介会、合作签约、优惠政策发布、文艺展演展示、文旅企业对接洽谈、文旅产品市集,以及非遗技艺、文旅图片展示等。讲述“丝绸之路”故事的研学创意书籍以及带有敦煌元素的妆匣、丝巾、书签、背包等格外走俏,受到众多山东文旅企业和媒体的关注和青睐。

  “甘肃的雪山、大漠、草原、花海等让我深受震撼,对于山东人来说很有吸引力。特别是河西走廊的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与山东文旅资源可形成互补。”有着20年西北旅游组团经验的西美旅游集团总裁张道利参加推介会后表示,甘肃推出的自驾游、房车游和户外游等产品,非常符合现在年轻人旅游需求,也是山东旅游市场迫切需要的。

  此次活动中,还邀请了200多家山东当地旅行社和60多家山东媒体代表感受“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魅力,300多万人次在线观看推介活动现场直播。通过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宣传推广和交流合作措施,“丝路风”在渤海湾精彩绽放。

  交流合作按下“快进键”

  当下,甘肃正在加快建设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甘肃、山东虽远隔千里,却情谊绵长,两省各地文旅资源的差异性和互补性,更是让广大游客对鲁甘共绘的“诗与远方”心向往之,让两省文旅业界对加深合作充满信心。

  此次推介活动中,甘肃向山东宣传推介了“寻梦丝路·河西走廊如意之旅”等主题产品线路,面向山东客源市场推出了旅游惠民政策、投放1万份《丝绸之路(甘肃)自驾旅游电子护照》;两省签署文化互鉴、资源互通、品牌共建、客源互送协议达20余份。

  “这是今年我参加的规模最大、最有意义的一次推介会。草原山川的奔放,黄河的博爱,古老文明的震撼,还有环西部火车游产品,深深吸引了我们。去甘肃游丝路将是我们今年的主推线路。”山东天畅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胡雪嫄说。

  “推介会期间,我们同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甘肃兰铁国旅党委书记、董事长符庆忠表示,铁路旅游跨局合作常态化、规模化、品质化,将促成“环西部火车游”点对点旅游专列常态化,带动跨省旅游消费持续升温。

  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设计了针对山东旅游市场的产品和线路。“我们将借助‘好客山东·如意甘肃’东西协作项目,衔接济南、青岛旅行社客户需求,推出红色研学、康养旅居等线路,打造‘引客入甘’好产品,力争全年实现千团万人目标。”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董事长裴建宏说。

  甘肃文旅国旅总经理张诗琪说:“活动期间,我们拜访了烟台和威海的旅游同行,向当地组团旅行社推介了青甘环线、问道崆峒、康养陇南等春季产品,以及暑期甘南洛克之路房车自驾、敦煌沙漠露营以及神舟十六载人飞船发射观礼等主题产品。当地组团旅行社业务负责人对甘肃文旅新玩法及丰富的文旅资源很感兴趣,各家组团旅行社纷纷表示,将利用济南、青岛、烟台等地直飞兰州航班输送游客。”

  据不完全统计,甘肃省参加此次推介活动的旅行社已对接山东当地旅行社120多家,双向洽谈交流150多次,计划全年发团5100个,引进输送游客16.26万人。

  从春天出发,以开展“好客山东·如意甘肃”双向游系列活动为契机,甘肃将同山东一道,打造黄河上下游“好客山东、如意甘肃”文旅协作品牌,合力谱写“鲁甘山海情”文旅协作新篇章。(罗赟鹏 张陇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