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煤矿文工团
中国煤矿文工团
中国煤矿文工团文化进万家广西贵州行
侗寨苗乡歌声飘
发布时间:2019-12-10 09: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10
  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鸿雁》《美丽的古丽》、饱含深情的歌曲《我的祖国》《英雄赞歌》、激情澎湃的歌舞《山笑水笑人欢笑》《不忘初心》……12月9日,来自中国煤矿文工团的艺术工作者为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的群众演出了一台精彩的《时代飞歌》音乐舞蹈歌会,圆满结束了此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广西、贵州行的演出。
  为了给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及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榕江县的广大群众带去文化大餐,中国煤矿文工团安排50余名艺术工作者组成小分队,精心准备了以“时代飞歌”为主题的音乐舞蹈歌会。演出分“激情的岁月”“希望的田野”“多彩的中国”“奋进新时代”4个篇章,汇聚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17个优秀音乐、舞蹈作品。
  12月5日,首场演出在三江县当地剧场举行,600余名观众为欣赏到国家艺术院团的精彩演出激动不已,掌声、欢呼声不绝于耳。
  次日,小分队又深入三江县林溪镇平岩村等地,把高雅文艺精品送到当地各族群众家门口。戏台前、鼓楼下,高潮迭起、掌声如潮,一股股欢乐的暖流在初冬的侗族村寨间荡漾。
  “这些演出太精彩了。以前只是在电视里见过。万万没想到,艺术家会来我们寨子,在我们家门口表演。”当地村民杨军责说。
  演出结束后,小分队成员和热情的乡亲们交流、合影。大家依依不舍,挥手道别。当地村民陈志东把小分队送了好远,一再道谢,期盼他们再到侗乡做客。
  之后,中国煤矿文工团小分队马不停蹄地奔赴凯里、榕江,又进行了3场慰问演出。5天3地5场演出,虽然辛苦,大家却只感觉到非常光荣。“观众开心了,我们也就不觉得累了。”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演员戴小蔚说。
  值得一提的是,12月7日,中国煤矿文工团与凯里市签订结对帮扶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艺术采风、建立艺术创作基地、举行慰问演出、艺术培训、文旅产业发展以及艺术普及等方面开展合作,帮助凯里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凯里乡村振兴。
  中国煤矿文工团党委书记刘中军表示,与凯里结对帮扶,是中国煤矿文工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方略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凯里民族文化底蕴丰厚,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是许多艺术精品的诞生地。未来,中国煤矿文工团将充分发挥人才、科技等方面优势,组织专家深入凯里,创作更多反映凯里干部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奋勇前行的文艺作品,用文化艺术反映人民心声、为老百姓服务,提升文化扶贫成效,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刘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