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铭心撷珍——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亮相故宫博物院
发布时间:2018-04-17 14:06 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故宫博物院 2018-04-17

    “铭心撷珍——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Treasures from The Al Thani Collection)于4月17日至6月18日亮相故宫博物院午门和西雁翅楼展厅。展览共设两大部分,为“瑰丽梵星:印度高级珠宝展”(Gems and Jewels from India)和“皇室臻选:艺术珍品展”(Masterpieces from a Royal Collection),共呈现来自阿勒萨尼收藏(The Al Thani Collection)的270余件珠宝杰作和280余件稀世珍品。
    “瑰丽梵星:印度高级珠宝展”带来了一系列印度珠宝艺术的巅峰之作,总计270余件(组),呈现了从莫卧儿王朝直至现代的印度珠宝艺术,将带领观众踏上一场从16世纪至今的印度珠宝奇异之旅,感受跨越五个世纪的精致艺术品味和完美手工工艺。“皇室臻选:艺术珍品展”展出共计280余件来自世界各古代文明的文物和现代艺术佳品,前后跨越5000年历史,见证了人类创造力的发展,均为罕见的历史瑰宝,其中多件艺术珍品均为世界范围内首次向公众展出。
    “瑰丽梵星:印度高级珠宝展”和“皇室臻选:艺术珍品展”的夺目藏品大都出自卡塔尔皇室成员谢赫·哈马德·本·阿卜杜拉·阿勒萨尼殿下(His Highness Sheikh Hamad bin Abdullah Al Thani)的珍藏。故宫博物院也精心挑选5件藏品,分别融入两个单元,在内容上与卡方展品呼应,将“铭心撷珍——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的精美程度推向新高。本次展览双方策展人分别为阿勒萨尼收藏策展人阿敏·加法尔博士(Dr. Amin Jaffer)及故宫博物院宫廷部主任王跃工。
    阿勒萨尼收藏(The Al Thani Collection)因收藏众多顶级印度珠宝以及设计灵感源于印度的珠宝而广为人知,隶属于阿勒萨尼收藏基金会。此外,亦囊括了数百件从古至今的博物馆级别艺术珍品。该收藏尤其注重收集古代近东地区、古埃及和古希腊的珍贵文物,还包括非洲部落和美洲艺术、伊斯兰手稿和装饰艺术、欧洲宫廷艺术和皇家珠宝等门类。2014年印度珠宝系列藏品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首次展出。随后,该基金会藏品先后在英国伦敦国立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法国巴黎大皇宫、日本美秀美术馆和意大利威尼斯总督府等博物馆展出。
    本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进院后可免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