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张忠培遗著在京首发
发布时间:2018-07-09 09: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7-09

  中国文化报记者刘修兵报道:7月5日是考古学家、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研究院名誉院长张忠培逝世一周年纪念日。7月6日,故宫博物院在建福宫花园举办“张忠培先生考古学术之路——理论研讨暨遗著首发式”。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席。

  首发式推出了张忠培遗著《中国考古学:走出自己的路》《中国考古学:说出自己的话》《中国考古学:尽到自己的心》。研讨会上,与会代表深情回顾了张忠培为中国考古学与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作出的贡献。

  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里,张忠培将大部分精力投入上述3本著作的编写中。这3本著作集中体现了张忠培对近百年来中国考古学发展历程的回顾与反思,对考古、历史、文化等学术问题的思考、研究和理念,以及担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期间服务、助力、引领当代中国考古学发展的历程。

  张忠培去世后,为传承和践行他的学术思想和理念,故宫博物院今年6月与吉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组建“张忠培考古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