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用音乐连接故宫——“古画会唱歌”NEXT IDEA音乐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8-07-26 09:14 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故宫博物院 2018-07-26

  2018年7月25日,由故宫博物院、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QQ音乐联合主办的“古画会唱歌”NEXT IDEA音乐创新大赛正式启动。此次赛事的举办旨在激发青年创意,助力传统经典文化IP在数字时代焕发全新光彩。

  2016年7月,故宫博物院与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达成合作,开放一系列经典IP,面向年轻人征集表情包设计和游戏创意。2017年,再次打造“故宫主题条漫大赛”,以二次元的形式阐释传统文化。

  今年的音乐创新大赛着重强调古画的文化意蕴与青年人的原创力量。为此,故宫博物院精选《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韩熙载夜宴图》《洛神赋图》等十幅珍藏名画,为参赛选手提供“唱作”素材。这十幅绘画精品包含题材丰富,画法多样。其中,《千里江山图》由宋代画家王希孟所绘,以概括精炼的手法、绚丽的色彩和工细的笔致表现出祖国山河的雄伟壮观,画面构图富有强烈的韵律感,引人入胜。

  以《千里江山图》为创作蓝本,赛事举办方特邀知名音乐人方文山填词,张亚东作曲,联袂打造中国风主题曲《丹青千里》,并由易烊千玺演唱,以现代方式表达传统绘画,开启一场跨越千年的古今对话。

  对此,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以故宫博物院珍藏的绘画为主题,融合音乐、科技的力量开展大赛,是一种传承传统文化、激发年轻一代创造力的文化创新举措。”

  参赛选手将在10幅画作中任选一幅,在故宫专家及特邀音乐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诠释中国传统文化意蕴的新式音乐创作。优秀作品将被收录进故宫数字音乐专辑,并在QQ音乐全平台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