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建设银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18-09-07 14:08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8-09-07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9月7日,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建设银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故宫建福宫花园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国立,北京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等领导出席仪式。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以故宫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建行稳定庞大的客户资源为载体,共同研发具有“内容版权”特点的自主知识类文化创意产品,让更多的人了解故宫文化,为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大发展做出贡献。
据悉,双方签约后即将于今年年底发布的第一款产品主题是“天地人和,乾坤吉祥”。本次签约仪式上,以视频播放的形式向大家展现双方即将推出的首款黄金产品“乾坤吉祥珠”。此款产品将于2018年年底在建设银行渠道进行发售。建行也将打破以往贵金属产品固有的传统销售模式,以文化活动+产品上线的新方式讲述“吉祥珠”背后的故事与故宫文化内涵,在每一个建行网点进行推广。
    本次签约仪式之后,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还将与建设银行合作共同开设基金账户,由第一款产品开始将部分销售收入捐赠给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用于加强维护故宫博物院藏品和建筑,为故宫博物馆学术研究和公众服务提供支持。
单霁翔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双方合作将有利于博物馆继续深入挖掘文物藏品的文化内涵,让文化遗产资源在更大程度上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走进百姓文化生活。
    田国立在致辞中表示,建设银行与故宫博物院强强联合,将文物“活”起来这件事当成共同的事业来做。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对我国传统文化事业的共同创新,是对传统文化发展方向、如何更好地传承下去的有益探索,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故宫博物院是建立在明清两代皇宫(紫禁城)的基础上,兼容建筑、藏品与蕴含其中的宫廷历史文化为一体的中国最大的博物馆,拥有186余万件艺术瑰宝和深厚的历史积淀,吸引着每年约1600万人次的海内外观众。在新形势下,故宫博物院需要大力发展博物馆文创产业,通过文化消费促进文化传播。中国建设银行拥有庞大的客户资源和网点资源,这些是建设银行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推动现代化文创产业的良好基础。
    当日,故宫博物院、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文投集团共同发布倡议书,将以此次战略协议为起点,携手并进,优势互补,将“宝蕴楼”打造成具备传统文化核心元素的时尚品牌,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国家战略和时尚之都建设做出贡献,由此拉开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的文创发展品牌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