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第三届“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在故宫博物院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18-09-19 09:32 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故宫博物院 2018-09-19
    9月18日,故宫博物院“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圆满闭幕。两天时间内,来自国际组织和埃及、希腊、印度、伊朗、伊拉克、以色列、意大利、墨西哥、叙利亚、中国等文明古国文化遗产领域同仁及专家,以“作为文化景观的古代文明遗产——古都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为主题,通过论坛大会、分场论坛、紫禁夜话等交流互动,进一步交换对于当下古都文化遗产处境的认识。 
    在分场论坛中,参会代表共分为6组,就“古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现代城市建设”、“古都文化遗产的修复与传承”、“古都文化资源的利用与弘扬”、“考古视野下的古都古国与文化交流”4个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地对话,共同研究古都文明遗产的可持续性发展问题,探讨保护与传承古都文化的有效路径。
    闭幕大会上,6位分会场论坛的主持人作总结发言,分别是:河南省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首都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故宫研究院世界文明古国研究所名誉所长郭小凌,印度博物馆馆长拉贾西·普罗希特,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志强,故宫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李季,德国考古研究院欧亚考古研究所学术所长、北京办公室主任王睦。他们分别介绍了各个分论坛的讨论情况和亮点,展示出来自五湖四海的文化遗产领域同仁及专家为践行《太和宣言》,保护古代文明遗产,繁荣古都文化所作的贡献。
    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古都是人类历史璀璨文明的最高集成,保护古都文明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古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现代城市建设之间的关系,归根结底是保存与发展的问题。处理这对矛盾关系,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单霁翔院长同时提出倡议,希望通过大家的积极努力,进一步充实文明古国战略协作关系内涵,建立更加紧密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共同更深入地探索古国文明的起源、发展过程及其规律,更深刻地理解文明古国的交流、合作模式及其规律,努力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包容发展,文化自信、文化包容和文化复兴的共同梦想,丰富人类文明的色彩,让各国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开创更有选择的未来。
    闭幕大会上,单霁翔与叙利亚文化部古物和博物馆总局局长马哈茂德·哈马德代表双方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内容包括共同合作筹办展览,共享有关教育、研究、宣传、观众服务、展览信息、博物馆安保、文化活动、博物馆管理方面的信息,以及故宫博物院为叙利亚提供考古保护方面的援助支持,协助叙利亚考古文物保护工作和在华培训博物馆专业修复人员等。双方将通过此次签约,在现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交流范围,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深化两国间文化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