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故宫万寿灯天灯宫灯复原品进行公益拍卖
发布时间:2019-04-03 09:13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4-03

“景禧灯华——故宫万寿灯天灯宫灯复原品公益拍卖”活动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2019年4月2日, “景禧灯华——故宫万寿灯天灯宫灯复原品公益拍卖”活动在故宫乾清宫广场举行。作为故宫博物院“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重要实景展品的这组天灯(一对)、万寿灯(一对)、宫灯(五对)复原品,依据故宫档案藏品研究成果复原制作,于2019年春节期间在故宫乾清宫前展出。一对天灯和一对万寿灯分别以1060万和800万成功拍出,所有拍品共拍出2005万元,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贫困地区的教育和文化等事业。 

乾清宫前的万寿灯复原品一对,灯柱高度7.6米,总高10.9米,直径5米,拍得800万元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在公众服务、展陈提升、文化创意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和佳绩,故宫博物院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获得诸多机构和人士的慷慨捐资。为支持国家扶贫工作,吸引社会各界关注,以博物馆文化创新能力反哺贫困地区,故宫博物院决定对“过大年”展览展出的万寿灯、天灯、宫灯复原品进行公益拍卖。

  清代宫廷沿明代旧制,元旦(即现在的春节)前后要在乾清宫丹陛上下各立一对万寿灯和天灯,乾隆五十四年开始在皇极殿各增立一对。按《国朝宫史》记载,每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安设万寿灯、天灯。万寿灯至次年正月十八日撤出,天灯至次年二月初三撤出。立万寿灯、天灯是清代早中期过年最盛大的活动之一,从立到撤,前前后后要使用八千多人力。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道光二十年(1840)皇帝下谕,此后万寿灯和天灯停止竖立。直至今天,乾清宫、皇极殿丹陛上下只有灯座遗存。

  万寿灯、天灯、宫灯的复原工作依托于故宫博物院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故宫文物专家对清代档案史料的扎实研究。2018年3月,故宫博物院设计过大年展览的总体方案时,正式提出设想:竖起天灯、万寿灯,以烘托整个故宫博物院里的新年氛围,同时也融入宫廷的过年特色。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复原天灯与万寿灯却遭遇了极大的困难。天灯、万寿灯已经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相关文物也早已分散各处,无迹可寻,复原工作几度陷入僵局。但是通过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不但在文献中查出来天灯、万寿灯的使用方式、历史沿革,乃至各部分的详细尺寸;更在各个库房中找到了灯身模型、灯联小样,以及灯杆原件;并成功将它们复原出来,重新树立在乾清宫的台基上下。天灯、万寿灯的复原工作,可以说是故宫博物院“过大年”展览最大的文化创意研发。

  2019年1月8日,“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向观众开放,通过展览创新形式,以及恢复多种昔日皇宫过年的装饰,为观众呈现一个充满年味的紫禁城。展览分为文物展览和实景体验两部分,文物展览位于午门正殿和东西雁翅楼展厅,实景体验部分包括整个故宫开放区域,在宫殿门口悬挂着寓意吉祥的春联、门神,在廊庑下装饰着华美的宫灯等,其中天灯、万寿灯的复原成为室外展场广受瞩目的景观。

    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文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变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文化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民众。故宫博物院依循党中央关于文化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勾勒并构筑着“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的“故宫梦”。通过多年来的辛勤耕耘与积极探索,故宫博物院呈现出了更加安全、更加亲切、更加开放的新面貌,向成为世界一流博物馆的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