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几暇怡情——乾隆朝君臣书画特展”于文华殿开展
发布时间:2019-05-05 09:08 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故宫博物院 2019-05-05

  4月30日,“几暇怡情——乾隆朝君臣书画特展”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拉开帷幕,展期两个月,至6月30日结束。

  清代乾隆一朝,开疆拓土,国盛民安,是备受称道的乾隆盛世。清高宗乾隆帝,自幼接受满、汉、蒙、藏多元文化教育,崇尚汉族文化,注重文化修养,对四书五经、诗词歌赋、书法绘画,无一不通。不仅如此,他性尚风雅,对文人士大夫饱含闲情逸致的文翰墨缘颇为推崇,在治国理政之余,即“几暇怡情”,以翰墨为事,为后人留下了大量的书画作品。乾隆帝对书画的喜好,为宫廷书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绘画方面,他所倡导的“四王”山水画、常州派花鸟画以及人物画都有突出的成就。书法方面,宫廷书法仍然以传统的帖学为主导,形成庞大的馆阁书势。朝中宗室、词臣亦辅佐乾隆帝左右,奉敕、应制、唱和进行书画创作,彰显社会承平、文化昌盛。

  本次展览遴选院藏乾隆朝君臣书画100余件,有90%保留着清宫文物原貌,又有一半以上是首次面世。整个展览分为四个单元:乾隆宸翰、宗室书画、词臣书画、君臣唱和,旨在以乾隆帝及围绕在他身边具有较高文化素养的宗室、词臣的书画为主线,展现乾隆帝“几暇怡情”的风雅情怀。

  展览期间,还配合推出《几暇怡情——乾隆朝君臣书画特展》展览图录。此套图录收录包含此次展览及相关文物在内的上百件文物藏品,每件作品均配有基本信息及详细说明,重点作品又配有高清局部大图,内容丰富,设计匠心,印装精美。力争向广大书画爱好者展示乾隆朝君臣书画的整体风貌和艺术成就。

  本次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可免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