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 特展启动仪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16 09:04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5-16
    5月15日,“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 特展启动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敬胜斋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丽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彩柳、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许洪流以及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耿宝昌先生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仪式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主持、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光尧做展览情况介绍,出席本次启动仪式的还有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等数十位嘉宾。启动仪式上,耿宝昌先生向故宫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丽水市人民政府赠送展览题字“天下龙泉”、“青瓷之最”。 
耿宝昌先生向故宫博物院赠送展览题字“天下龙泉”
    本次特展将由故宫博物院与浙江省博物馆、丽水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旨在宣传龙泉青瓷及其全球化文化影响。展览将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位于故宫博物院斋宫、景仁宫,展期为2019年7月15日至2019年10月20日;第二阶段位于浙江省博物馆,展期为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2月16日。此次展览共展出文物展品830件左右,包含故宫博物院的507件,来自浙江等十八个省市三十二家博物馆、考古所的205件,以及来自境外六个国家和地区十一家博物馆、考古所的约120件。其中有35件是来自越南、泰国、缅甸、日本、伊朗、叙利亚、埃及、英国等国家和地区在不同时期模仿龙泉青瓷的作品。本次展览是历来关于龙泉青瓷研究与展览中,展品数量最多、涉及产地最广且包含多元文化的一个展览。     
  从目前的考古发现来看,出土龙泉窑瓷器的宋元明时期的遗址遍布全国各地。同时,中国以外地区,在中外海上和陆上交流的传统线路途经的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埃及、肯尼亚、伊朗、阿联酋、朝鲜、韩国、日本等地均有龙泉青瓷的身影,述说着龙泉青瓷适应外贸与外交需求,以销售、赏赐的形式被大量输出的历史。而考古发现的一系列沉船、港口遗址、驿站和驿路遗址出土的瓷器,更是构画出内河与大海相联,水路与陆路交织的龙泉青瓷贸易交通网。     
  随着海内外市场对龙泉青瓷需求的增加,除中国福建、广州等地大量仿烧龙泉青瓷外,从十二世纪开始到二十世纪,越南、泰国、缅甸、伊朗、埃及、叙利亚、土耳其、日本、英国等国家的窑场地纷纷仿烧龙泉青瓷。龙泉青瓷已从瓷器产品本身升华成一种文化共识,成为中国古代以瓷器为代表的优秀文化输出并造福世界人民的实例。从中国走向世界各地的龙泉青瓷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众多的仿龙泉产品,真正成就了“天下龙泉”。     
  从十二世纪到十五世纪,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外国、在宫廷还是民间,龙泉青瓷都深受欢迎。与此同时,龙泉青瓷也是当时中国对外贸易中,向外输出的主要产品之一。由此,来自浙江西部山地的龙泉青瓷,成为了当时世界的新时尚和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符号,伴随着龙泉青瓷的输出,以及世界各地的仿龙泉青瓷的生产,龙泉青瓷在古代世界中最早实现了从产品到文化的交流、以及技术提升的过程,并形成了一波影响广泛的全球化进程。     

嘉宾合影
  本展览以龙泉青瓷的流布为出发点,立体化地展现出宋元以来陆上及海上陶瓷之路的兴盛发达。同时,也可通过展览揭示出,正是通过丝绸之路和广泛的交流,造就了古代世界的共同发展和繁荣,造福于各地各民族。   
  通过产品输出带动技术和文化发展,是“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揭示的理念与史实,是对“丝绸之路”交流、互惠、共同发展精神的阐释。数往知来,对于中国海外贸易历史的理解,有助于广大观众更加深刻地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缘起,从而更加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