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故宫开展七大主题活动迎接精彩“5·18国际博物馆日”
发布时间:2019-05-20 10:05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5-20

  2019年5月18日,正值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结合今年“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这一主题,故宫博物院组织开展了大型艺术创作、百人篆刻、志愿者咨询与讲座、版画制作体验、音乐会、古建科技保护教育、古建馆展览导赏七大主题活动,旨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发挥故宫作为博物馆的文化中枢职能。

  协作|故宫艺术现场

  为了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5月11日至18日,故宫博物院连续举办了六场针对不同年龄段公众的“故宫艺术现场”大型艺术创作活动,参与者合作完成了一组大型七巧板式立体装置作品。该活动是每年故宫博物院“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中的传统项目,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多年,深受广大公众的喜爱。

 

“故宫艺术现场”大型艺术创作活动合影

  今年“故宫艺术现场”围绕“传统遇见未来”的主题展开,以中国传统五行为灵感,以白、绿、黑、红、黄五种颜色分别对应金、木、水、火、土五行元素,分“水墨写意”“红色吉祥”“青山绿水”“素白雅瓷”“龙凤呈祥”五个主题进行创作。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千余名公众参与到了这次大型创作中来,既有亲子家庭,也有成人观众,还有学校和艺术机构组织的中小学生。他们在专业艺术老师的带领下,以故宫藏品为创作素材,利用软陶、珍珠棉、马赛克等现代艺术材料进行拼贴,共完成了612块独立画幅,并最终通过合作拼图的方式,将完成的作品组合成立体的“七巧板”装置。这种由平面到立体的神奇“变身”,打破了以往活动中只能呈现平面作品的限制,还凭借前卫的作品形式吸引了众多游客的驻足欣赏。

  联结|百人篆刻活动 

百人篆刻活动合影

  故宫博物院作为“文化中枢”,一直致力于搭建博物馆与校园的文化互动平台,加强两者之间的文化联系。5月18日,来自海淀区西二旗小学的学生以“传统交融·旗刻未来”为主题,在故宫博物院进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百人篆刻活动。

百人篆刻活动现场

  印章从诞生到现在已经有了三千余年的历史,由此产生的篆刻技艺更是作为一门艺术流传至今。为了深刻理解这一项中国传统技艺,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以故宫藏印章文物为模板现场进行篆刻。伴随着孩子们的专注投入,一枚枚精美的印章在他们手下慢慢浮现出了细致的轮廓。制作之余,学生们还在故宫典藏的书画喷绘图上,用完成的印章钤上了自己的一方印记。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不仅领略了博大精深的篆刻文化,更在紫禁城的一角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浸润与熏陶。

  坚守|志愿者咨询与讲座

志愿者为观众提供咨询服务

  每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故宫博物院的志愿者团队都会开展如火如荼的专场志愿活动。今年这一天,这群可爱的人依然活跃在故宫的各个角落,构成了故宫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志愿者们统一着装,在太和门、珍宝馆、雕塑馆等展厅专门设立的咨询台前,用满腔热忱为观众解答参观疑问、提供观展信息、宣传文明参观理念。

志愿者在家居馆为观众讲解

  过去十余年间,故宫志愿者一直默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观众提供义务专馆讲解服务。2018年9月故宫家具馆开馆以来,一批优秀的志愿者便加入到新展馆的讲解队伍中来。值此“5·18国际博物馆日”,故宫资深志愿者结合往日的研究和讲解经验,为预约观众带来了精彩的“阅读家具馆”主题讲座,为观众深度解读家具馆,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明清家具知识。

  交流|版画制作体验

  5月18日上午,“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汇报展”于故宫博物院斋宫内举行了开幕仪式。此展览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版画艺术家的作品汇集于此,呈现风格多样的艺术创作,加强了沿线各国的文化交流。

版画艺术创作活动现场

  展览开幕后,斋宫院落中一场大型版画制作活动也紧随其后。百余位公众正追随展览中各国艺术家的脚步,进行版画艺术创作。在了解了版画制作的原理与流程后,大家分别尝试了丝网印刷、活字凸版印刷以及木刻版印刷等制作技法,最终呈现了帆布袋、书签和签名版画等多种形式的作品。经过学习与体验,学生不仅领略了各国精品版画的风采,体验了版画的制作乐趣,更通过故宫博物院这一重要的“文化中枢”,与不同文化进行了有效的沟通与交流。

  歌唱|紫禁城合唱音乐会

音乐会现场 

  当日上午,随着《爱我中华》那熟悉的旋律奏响,一台精彩的合唱音乐会在箭亭广场唱响。中国音乐家协会爱乐乐团合唱团走进故宫博物院,为广大公众奉上了一场音乐盛宴。音乐会上,合唱团员以歌声直抒胸臆,带来了十余首经典爱国曲目,有由著名歌唱家领唱的《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有由天籁童声歌唱的《春天在哪里》《让我们荡起双桨》,还有由多个声部共同演绎的《天路》《故乡是北京》。耳熟能详的歌曲以及极富感染力的声音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更引发了全场观众的齐声合唱。嘹亮的歌声唱响了整个紫禁城的上空,在场观众也通过这震撼人心的歌唱激发了对祖国、对中华民族文化的热爱。

音乐会现场

  实践|古建科技保护教育

灵沼轩活动现场

  灵沼轩是故宫内形式独特的近代建筑,其设计形式和材料均反映出丰富的时代信息,是中国首例水族馆式的“水晶宫”建筑,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2019年3月,故宫博物院正式启动“延禧宫研究性保护项目”。“5·18国际博物馆日”上午,故宫博物院古建部联合故宫文保科技部和清华大学的专家,在灵沼轩开展“水晶宫里的秘密”古建筑科技保护知识的青少年教育活动。首先由古建部专家介绍灵沼轩建筑历史概况,文保科技部专家介绍文物保护工作在开展具体保护干预措施之前需要完成哪些检测分析。然后由来自故宫和清华的5位老师带队,10名学生分成5个组,现场实地完成取样分析工作,金属、石材、玻璃、瓷砖、灰浆等五种类型材料如何通过简易的检测设备识别其中的化学元素,通过完成样品信息记录表更好地理解文物保护工作者的日常工作流程。最后由学生分组汇报所见和所学,老师们点评学生的收获,进一步揭开水晶宫建筑内部的那些秘密。

灵沼轩活动现场

  看展|古建馆展览导赏

古建专家在古建馆为观众讲解

  此次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由故宫博物院的古建专家为公众提供东华门古建馆的导赏活动,带领公众参观样式雷烫样、图档、琉璃构件、天花、铜饰件、内檐装修等建筑文物。这些展品承载着历史技艺,从不同的角度展示出了明清时期宫殿建筑的华美与考究,构建出明清盛世时辉煌灿烂的皇家宫殿。同时,古建馆还设有临时展览《故事集:古建工程师的一甲子》。该展览以“于倬云的文物建筑保护实践之路”为题,选取于倬云先生职业生涯中若干重要事件,置于大时代背景之中,讲述故宫文物建筑保护事业的发展,以及于倬云先生与同仁们在这一过程中的思考、付出与成就。

  再次迎来了一年一度“5·18国际博物馆日”,故宫博物院凭借七大主题活动为公众献上丰盛的文化大礼。今后,故宫作为传播文化的中枢,还将继续利用多元化的方式为公众诠释传统元素,传递故宫文化,让公众在传统中遇见未来,在未来中传承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