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合作创排舞蹈诗剧《只此青绿》
发布时间:2020-11-27 12: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11-27

  11月26日,故宫博物院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王旭东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下民众的生活相融合,才能够绽放出更加持久的魅力与生机,故宫博物院和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将为深入探索“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合作模式,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国家级博物馆与文化企业资源优势,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起到示范引领和表率带动作用。

  据介绍,未来,双方将通过跨界融合、优势互补,在作品的创排、演出及文化推广方面拓展更加广泛深度的合作,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会上,双方首个合作项目、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创作重点项目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正式发布。该剧以收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北宋青绿山水代表画作《千里江山图》为背景创作,通过舞蹈和绘画等艺术门类跨界融合,展现中国古典艺术之美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气息。作品遴选与青绿山水画作相关的传统工艺技法,如养蚕、缫丝、制笔、磨石、篆刻、装裱等,以打破时空的蒙太奇手法为从事相关技艺的手工艺者描摹画像,使其与少年画家王希孟在时空的交汇点上共同构成一幅色彩丰沛、情感浓烈的人文历史画卷。

  该剧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预计于2021年8月下旬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刘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