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不忘初心 追寻梦想——建党百年讲好博物馆藏品故事
发布时间:2021-03-24 10:10 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故宫博物院 2021-03-2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故宫博物院与新华网、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共同主办,邀请北京市内博物馆、纪念馆结合馆藏藏品分享相关爱党爱国故事。活动旨在推介博物馆讲解优秀作品,负责任地传承弘扬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唱响红色主旋律。


  3月18日,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党支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 追寻梦想——建党百年讲好博物馆藏品故事”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孙晓晔围绕院藏“残雷”琴,讲述了“残雷”琴与其主人维新变法义士谭嗣同的故事,以及谭嗣同的进步思想如何感染了生活在他故乡的毛泽东。该藏品故事经音频录制、专业剪辑后,将在新华网《藏品有话说》主题音频节目播出。

  党员王思雅和于澄瑶,分别讲述了题写故宫博物院匾额的郭沫若先生苦心钻研石鼓文,运用包括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内的近代社会科学理论和研究方法考证、释读石鼓文的故事;以及清宫旧藏《伯远帖》流失在外,又在周恩来总理的大力支持下购回的故事。

  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党支部结合部门业务实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挖掘故宫博物院藏品中蕴含的爱党爱国故事,加深了党员对院藏品的深入了解,增强了爱党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