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秦腔《家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拉开巡演序幕
发布时间:2018-06-08 09:07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06-08

  5月28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秦腔现代戏《家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拉开该剧2018年西北五省区巡演活动的序幕。

  秦腔现代戏《家园》由渭南市秦腔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创排,是首部以反映“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原创秦腔现代戏,讲述了一场特大泥石流灾害后,党和政府实施精准扶贫、避灾移民重大工程,带领灾民走出心理阴霾,重建新家园的故事。该剧不仅塑造了坚韧不拔、守望相助,寻觅希望、渴望家园的灾民群体形象,还塑造了一个忍辱负重、体慰乡亲疾苦的基层村干部形象,更塑造了以市委书记张安民为代表的新时期领导干部形象。该剧以严肃的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重奏党和政府不忘初心、精准扶贫的时代强音,唱响了一出心灵家园、精神家园、希望家园、信仰家园的赞歌。

 

  该剧由著名剧作家、三度“曹禺剧本奖”获得者余青峰担任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编剧谢艳春和国家二级编剧屈曌洁联合创作,著名导演石玉昆执导,文华奖、梅花奖、白玉兰奖得主边肖担纲主演。2013年4月首演至今,该剧不断打磨,数易其稿,前后四版,共演出160余场,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此次北京演出后,秦腔现代戏《家园》将重走“丝绸之路”,经由宁夏银川,甘肃兰州、金昌、嘉峪关、天水市,新疆哈密市、乌鲁木齐市,青海西宁市,最终在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为巡演画上完美句号,以艺术精品响应并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启基层院团走向全国的新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