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昆曲《牡丹亭》《白蛇传》亮相第四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8-07-23 08:54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07-23

  7月6日,在2018中欧旅游年演出暨第四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的开幕式上,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昆曲《牡丹亭》《白蛇传》在欧盟首都布鲁塞尔市中心的沃德维尔剧院上演,来自欧盟机构、各国驻欧盟及比利时外交机构、国际组织、欧盟智库的嘉宾,华人华侨及中外媒体记者观看了演出。

  此次演出,北方昆曲剧院派出了由三位国家一级演员魏春荣、邵天帅、邵峥组成的强大演出阵容,为欧洲观众倾情奉献了两出昆曲经典折子戏:汤显祖“临川四梦”代表作之一的《牡丹亭》之“游园惊梦”,以及中国家喻户晓的民间爱情传说《白蛇传》的“水漫金山”。整台演出文武兼备,唱做并重,呈现出昆曲“文戏”霓裳雅韵、“武戏”威武火爆的特点,向欧洲观众全景式地展示了昆曲杂糅唱念做打、舞蹈及武术精粹的成熟艺术形式和高度艺术水平;在表述中国人的爱情观、伦理观的同时,也集中体现了东方审美的婉约与绚丽,体现了中国传统的戏剧观和美学观。典雅的曲词、婉转的行腔、细腻的表演征服了现场观众,赢得了一阵又一阵热烈掌声。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开幕演出呈现的昆曲艺术是中国的传统艺术瑰宝,历史悠久,气韵优雅。东西方戏剧有许多联通共鸣之处。在中国明代,昆曲发展史上诞生了一位伟大的戏剧家汤显祖,他在一生中创作出了无数伟大的作品,歌颂爱情的真挚和人们对自由的向往。与他同一时代,欧洲诞生了伟大的戏剧家莎士比亚。这两位戏剧巨匠,为东西同声相应的精神对话留下了无尽想象和灵感。

  演出结束后,欧盟知名智库欧亚中心主席兼比利时特奥会组委会主席皮耶特·斯蒂勒激动地表示,这是一场惊艳了全场的演出,“中国昆曲艺术那种如诗如画的意境让我陶醉。”

  中国北方昆曲剧院欧洲巡演代表团团长曹颖表示,“中国昆曲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2001年5月18日,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称号,由此确认了它独特的文化特性以及在人类文化多样性发展中的特殊价值,昆曲艺术也因此越来越多地受到中国及世界人民的关注与喜爱。欧洲有着深厚的戏剧艺术传统,我们希望通过戏剧艺术的交流互鉴来拉近中欧人民的感情,进一步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