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海外克孜尔石窟壁画及洞窟复原影像展”在北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8-07-25 09:24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07-25

  7月18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海外克孜尔石窟壁画及洞窟复原影像展”在北京木木美术馆开幕。来自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馆及全国各地研究龟兹文化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国际友人、媒体记者等出席开幕式。

展览开幕式现场

  展览分两个板块,第一部分“流失海外克孜尔石窟壁画与复原”,选取了克孜尔石窟第14窟和38窟两个1:1完整的仿真复原洞窟和137幅主要在德国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俄罗斯圣彼得堡埃尔米塔什博物馆等地收集到的克孜尔石窟壁画高清摄影图片,经过数字技术处理后的仿真复原作品,诠释流失海外克孜尔石窟壁画与克孜尔石窟母体间的关系,较为完整地展示了克孜尔石窟艺术的成就。第二部分“千年丝绸之路与克孜尔石窟艺术数字互动演绎空间”,利用虚拟现实(VR)、投影等数字技术对克孜尔118、110、67、117窟四个洞窟进行了影像复原,让观众身临其境穿越历史,体验古丝绸之路龟兹传统艺术的魅力。

展览现场

  克孜尔石窟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克孜尔乡东南七公里木扎提河北岸却勒塔格山对面的明屋塔格山断崖上。克孜尔石窟现存洞窟339个,壁画近4000平方米,以及少量的彩绘泥塑遗迹,是龟兹石窟的典型代表。克孜尔石窟大约建于公元3世纪,止于公元8至9世纪,是我国开凿最早的大型石窟群,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并称为我国四大石窟。1961年,克孜尔石窟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克孜尔石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由于历史原因,克孜尔石窟壁画被西方探险队肆意切割与肢解,使它们脱离了母体——石窟,留下的是斑斑斧痕、满目疮痍,给石窟的整体研究工作造成了无法估量的损失。

克孜尔第38窟主室前壁盗割痕迹

克孜尔第38窟主室前壁原位考证拼

克孜尔第224窟主室侧壁盗割痕迹

克孜尔第224窟主室侧壁原位考证拼接

  自1998年起,新疆龟兹研究院开始关注流失海外的克孜尔石窟壁画。新疆龟兹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先后赴德国、美国、日本、法国、俄罗斯和韩国的博物馆、美术馆调查流失海外的克孜尔石窟壁画等文物。2012年,新疆龟兹研究院和德国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的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2016年,新疆龟兹研究院启动了和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合作。经过20年长期艰苦的努力,新疆龟兹研究院现已收集到海外8个国家20余家博物馆和美术馆收藏的465幅克孜尔石窟壁画的高清图片,主要来自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圣彼得堡埃尔米塔什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此次展览精选了其中一部分进行展出。

克孜尔石窟第38窟本生故事

(现藏德国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

克孜尔石窟第77窟金刚力士

(现藏德国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

克孜尔石窟第171窟乾闼婆王及其眷属

(现藏德国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

  7月18日、19日,展览主办方还在北京798艺术区的歌德学院举办了“克孜尔石窟与丝绸之路研究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龟兹石窟艺术”“丝路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新技术与新传播”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克孜尔石窟与丝绸之路研究学术研讨会”现场

  此次展览持续至9月2日。为方便不同区域的公众能够享受到这场百年龟兹艺术盛宴,展览将陆续在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地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