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巡展新疆站开幕
发布时间:2018-08-14 09:14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08-14

  8月9日,“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来到新疆乌鲁木齐,在新疆当代美术馆开启“西域之行”。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主要负责人韩子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史云海,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先勇,乌鲁木齐市文化局党组书记马耀霞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新疆站巡展现场

  本次巡展主题为“西北文化·一带一路”,通过“故土国魂”“民族心象”“都市林泉”三大主题板块,将80位艺术家的108件作品进行集中展现。巡展作品是从国家艺术基金2014、2015、2016年度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创作人才、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结项成果中遴选而出,创作这些作品的作者,有来自专业美术机构的青年艺术家,美术院校的青年教师,也有在社会独立打拼的青年艺术才俊。

  “将他们的作品进行集中组织和巡回展览,是希望体现国家艺术基金对青年艺术创作的大力支持。”韩子勇表示,本次巡展选址乌鲁木齐,就是希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能在这条古丝绸之路上释放当代艺术的光彩与活力,通过艺术交流积极回应“一带一路”倡议,展示中华文明创新、发展、多元、融合的总体景观。

观展现场

  新疆拥有雄奇壮美的河山,驼铃声声的古丝绸之路联结着现代文明与古老历史,吸引了无数艺术家描绘他们心中的这片圣土,给古老的丝路注入艺术的灵性。为深化艺术家对新疆这片热土的浓浓情感、更好地推动新疆艺术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国家艺术基金自成立以来资助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06个艺术项目。韩子勇介绍,国家艺术基金在资助时,以宽广的学术视野和融合、开放的当代精神,将新疆地区的历史文化、地域景观与国际艺术创作和现代展示方式相结合,展示了艺术发展和交流的新思路,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与讨论,同时也体现出“一带一路”倡议下“融合、开放、创新”的宝贵精神文化。

  “随着国家对文化发展的不断重视与支持,新疆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优秀艺术作品、人才和交流项目。”史云海表示,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新疆文化艺术交流的内容和形式,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益。“希望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下,更多本土的青年艺术家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挖掘和发现身边的真、善、美,将其融入自己的艺术作品中,创造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

《丝路使者—细君公主》

  由于有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扶持和资助,很多青年艺术家的文化使命感被大大增强,2014年度资助项目《丝路使者—细君公主》就是这样一幅满含深情的作品。“随着年龄的增长,血液里中华传统文化的基因涌动也就越强烈。”作者褚晓丽介绍,她以“和亲”这一题材进行创作,就是希望能还原真实历史,阐明民族文化相互融合、根植于华夏沃土,各民族血脉相连。褚晓丽祖籍山东,但自幼跟随父辈成长于新疆,多民族文化元素造就了她丰富的生活经历,让她感受到不同地域文化间的美,并通过手中的笔描绘出丝绸之路上美美与共、各美其美的独特景观。“申报这个项目让我对历史题材创作有了第一次尝试,让我对新疆历史、西域文明有了深入的思考,沉淀了创作意志,开阔了艺术眼界。”在新疆,像褚晓丽这样的艺术家还有很多。为突出主题,主办方遴选了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作品如李馨的摄影作品《穿越无人所知的塔什库尔干》、库尔班江·吾拉木的油画作品《老城新语》等。

研讨会现场

  为配合本次展览,国家艺术基金还邀请新疆美协、新疆画院、新疆大学等艺术机构的知名学者和艺术创作者举办了研讨会,从国家艺术基金对青年艺术人才的推动扶植、当代西北地域的青年艺术创作生态等方面多视角探讨青年艺术家成长。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15日,随后“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巡展还将走进山东、广东和香港、澳门地区,全面展示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作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