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中国古代船模作品巡展》在深圳蛇口开启首展
发布时间:2018-09-03 09:03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09-03

  8月25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中国古代船模作品巡展》在广东省深圳市蛇口邮轮母港301海洋文化活动基地及H4突堤展馆举行首展开幕式。

  本次展览由深圳大学组织实施,展出船模百余艘,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中式帆船模型近50艘,涉及30多位中国沿海各地非遗传承人及造船工匠。同时,展出流失在海外近百年的中国古船绘画53幅、早期帆船造船图纸10幅、世界古代著名帆船及港口的历史绘画70幅以及与船员生活相关的老照片30组,是近年涉及地区较广、展品种类较多的一次中国传统帆船模型及舰船发展变迁的专项展览。

  中式帆船是中国传统海洋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符号及载体,是中国辉煌海洋历史文明的标志与象征。但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中式帆船的身影渐渐从沿海人民的生产生活中消失,中式帆船的制造技艺正在年事已高的老匠人手中无声消亡。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联合深圳市海洋文化艺术研究会以“抢救式的修复、创造性的填补”理念,历时一年半准备,为开展多方调研,先后到访中国沿海20多个城市、拜会30多位船模非遗传承人和世代造船师傅、访问多位海洋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度挖掘中国沿海古船文化,收集了大量中国古船发展的珍贵资料,包括文献30多万字和百张绘画和图片影像资料。

泉州湾后诸港宋船出土现场

泉州浔浦黄乌锥先生制作的泉州湾后诸宋船结构展示模型

漳州东山孔炳煌先生制作的牵风船船模

浙江台州邱海华先生制作的浙江开角“花屁股”运输船模型

  项目负责人、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周举表示,中国古船是现代海洋文化发展的一个基石,希望通过展览,唤起公众对濒临失传的中式帆船文化的关注,使公众加深对海洋文化的了解,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到中式帆船后续体系化的抢救性保护工作中来,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的舟船传统文化,再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海洋文明。

  展览持续至9月9日,此后还将赴福州、宁波等地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