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新疆维吾尔族土陶艺术人才培养计划》举行结项汇报展
发布时间:2018-09-10 12:17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09-10

  8月30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新疆维吾尔族土陶艺术人才培养计划》在新疆艺术学院美术馆举行结项汇报展。展览分为传统土陶和创新陶艺两部分,展出实践教学作品共70件(组)。开幕式迎来了全疆各地州的参观者,作为新疆首次土陶艺术作品展览,向观众传递了该项目“经典传承与设计创新”的主旨,为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土陶制作技艺的传承与创新迈出了第一步。

 

  《新疆维吾尔族土陶人才培养计划》由新疆艺术学院美术系组织实施,聘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多所高校的教师亲临授课,旨在对新疆土陶艺术人才进行专业培训,通过学习和研究土陶的传统制作工艺和现代科学技术,为新兴设备材料搭建有效链接,既适应现代艺术发展的审美要求,又融进最新的科技成果、新材料和新工艺,在更大程度利用和把握陶艺媒介特性的基础上,扎根新疆优秀传统土陶文化土壤,使之焕发出新的活力。

 

 

  开幕式后,项目组召开了《新疆维吾尔族土陶人才培养计划》结项研讨会,相关领域的艺术家、设计师、企业家参与。大家对培训成果表示肯定,并对新疆土陶的发展与未来、如何让非遗传统手工艺立足于现代工业设计的时代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项目负责人、“天山学者”新疆艺术学院特聘教授聂春辉表示,《新疆维吾尔族土陶人才培养计划》是新疆艺术学院实施的第一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学员到达祖国最西部的喀什地区了解当地土陶文化,把现代设计理念融入到传统工艺美术的创作中。学员代表新疆土陶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艾力回到喀什土陶花盆厂后,结合此次培训学习的内容,进行土陶产品的研发创新,并与大家分享了新产品。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具有新疆地域文化特色的民族手工艺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开启了新疆维吾尔族土陶制作技艺传承“大国匠心”精神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