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梵影丹青——巴蜀石窟造像绘画创新人才培养》成果展在西南民族大学开幕
发布时间:2018-09-18 08:52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09-18

  9月8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梵影丹青——巴蜀石窟造像绘画创新人才培养》成果展在西南民族大学高小华美术馆开幕。西南民族大学相关领导、授课导师和培训学员出席开幕式。

  该项目由西南民族大学组织实施,展览展出学员作品共计108余件(组),包括油画、国画、漆画、综合材料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作品取材于千年川渝石窟造像艺术,兼具古典造型与现代审美,深刻体现了将历史文化传承发展与当代艺术创作相结合的理念,传承了石窟造像的本体意义,延续了它的生命力。展览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石窟造像绘画的爱好者,现场气氛热烈。

  巴蜀古时地域偏僻,交通及外来交流不顺畅,保留下大量原汁原味的石窟古迹。面对时光的流转和现代化的冲击,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创新迫在眉睫。《巴蜀石窟造像绘画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正是基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初心,注重将历史文化传承发展与当代艺术创作相结合,讲究课程的系统性、艺术的实践性、跨界的创新性和成果的时代性,培训分为理论课程学习阶段、实地考察阶段和自主创作阶段,历时60天。在前两个阶段中,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四川大学、上海油画雕塑院等各级高校、机构相关专家、学者亲临授课,与学员们一同对巴蜀石窟造像分类、佛教文化信仰、唐宋佛教艺术、中国石窟雕塑流变进行了研究。在导师的带领下,学员们实地考察了巴中、广元、大足、安岳等地的14处代表性石窟地点,在艰苦的环境中共同完成作品333幅(件),在实践中体味了石窟造像所蕴含的深厚的东方文化艺术美学。

  项目负责人李耘燕表示,在古老石窟艺术的影响下,新的艺术精神正在绽放。国家艺术基金对该项目的支持意义重大。19位导师对学员们心口相传,25位学员不畏辛苦,怀着朝圣般的虔诚,在全新语境中表达了对石窟的独特感悟。希望学员能不忘初心,在石窟保护、传承和弘扬中继续做好“守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