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美术类滚动资助作品签约和点交工作完成
发布时间:2018-09-30 08:33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09-30

  为全面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关于艺术基金要出精品、出人才、出“高峰”作品的要求,多渠道、全方位地展示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和艺术人才培养美术类项目成果,根据《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滚动资助项目实施方案》和作品成果管理和使用工作的需要,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在2018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公示公告后,分别与69位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和18个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的67位学员签订了滚动资助作品成果管理与使用协议,并组织开展了滚动资助作品的点交工作。

  一、品质数量双升,艺术样态丰富

  经专家遴选,2018年度共有180件(组)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作品进入滚动资助,总件(组)数量较上一年度增加60%,作品单件数量超过前两个立项年度滚动资助作品总和。其中,中国画、书法、篆刻作品44件(组);油画、水彩(粉)画作品19件(组);版画作品23件(组);雕塑作品4件(组);摄影作品24件(组);工艺美术作品64件(组)。艺术形态上,在原有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摄影和工艺美术各类别基础上,新增琉璃、剪纸、皮影、唐卡、瓷板画、古琴、铁画等艺术形态,丰富了滚动资助的作品内容;作品形式上,此次进入滚动资助的180件(组)作品中,材质形态多样,单边尺幅超过2米的约占总件(组)数量的五分之一。中国画组画、版画长卷、摄影长卷、家具套组等“大”制作频出,刘玉龙的绢本设色作品《山河寻迹图卷》长22.1米,采用长卷的绘画表现形式,描绘了黄河流经的西部地区雪山、湖泊、草原、沙漠的壮丽景色;谭浩楠纸本木刻作品《大化西行》长11米,采用刻、印、实物等多种手段,创作99幅求同存异的小幅版画并组合成一幅长达10米的巨幅作品;王华作品《苏作新明式家具》全套采用紫檀材质,延续了苏作明式家具古朴大方、雅致自然的品味,又在功能(可变的坐憩方式)、尺度、用材(如空气纤维)、软饰等方面充分考虑了现代人的需求;黄润泽摄影作品《石窟》10米长卷共8组,将传统美学中散点透视原理巧妙与摄影结合,通过长卷的形式还原出完整的石窟影像,视觉冲击力、表现主题、后期制作等手法均具备艺术作品的独特性。

  二、注重工作细节,提高作品管理专业性

  多样的艺术样态和艺术形式对作品的清点、保管、维护和运用工作都提出更高的要求。为确保全部遴选出的作品能够顺利纳入成果管理,活动处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与136位青年艺术工作者逐一进行了沟通确认,详细讲解滚动资助的形式和办法。对于个别因作品制作成本较高、版权归属和使用范畴等原因对其作品推广不理解的青年艺术工作者,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详细介绍作品交由国家艺术基金进行传播交流推广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分析滚动资助对青年艺术工作者个人成长的积极意义。

  同时,针对滚动资助作品管理与使用协议和滚动资助作品证书涉及的图片、作品编号、姓名、身份证号、作品名称、尺寸、材质、创作年代等各项信息,管理中心根据作品实际情况和项目主体填报信息逐一进行了核对、审校,对个人信息不完整、作品信息模糊、作品数据不准确等情况,逐一联系青年艺术工作者进行信息补充、修订和实际测量工作,以保证签约和作品管理工作的严肃性、专业性和权威性。目前,管理中心已整理、统计、编目、核对和确认姓名和作品信息共1419条,电话、短信和邮件沟通近2000次,在集中签约的一周时间内,收发、整理签约文件275份,确保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的顺利进行。

  签约工作完成后,管理中心对2018年度滚动资助作品进行全面点交工作,在一周时间内,对715件作品逐件检查,按照作品实际情况对画面折痕、污渍,装裱露钉、裂痕、变形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和标记,根据点交情况制作“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艺术人才培养(美术类)滚动资助作品点交图录”,以此作为作品管理和使用的依据。

  三、完善流程管理,提升工作效率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滚动资助项目实施方案》,对进入滚动资助的作品由国家艺术基金协调组织相应的展览、出版和宣传工作。为了更好的推广基金资助成果,为青年艺术工作者提供更多的展示和交流的机会,保证资助成果在学术研究和展览展示的及时性,充分发挥滚动资助作品的引领示范作用,管理中心在评审结束后即组织协调相应的展览、出版和宣传机构深入了解项目情况和作品创作情况。在巡展策划中,注意加入2018年度滚动资助作品,根据策展主题和地域情况优先选用2018年度滚动资助作品以丰富巡展作品;在出版上,先期进行个人简历、艺术成就、创作心得和艺术评论的文字编辑整理,设计版式和封面,在公示和签约工作结束前已经完成2018年度滚动资助作品集和宣传册10余次的文字审稿和校对工作;宣传推广上,邀请评论员和专家学者为作品和展览撰写评论文章,制定青年艺术工作者专访工作计划。通过紧锣密鼓地组织协调,滚动资助项目实施工作各环节环环相扣,被坚执锐,在公示和项目签约工作结束后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已完成2018年度滚动资助作品集和宣传册的终稿审定;巡展和媒体宣传工作有序进行。

  下一步,管理中心将进行深入调研,对滚动资助作品成果管理与使用协议进行修订,规范版画、雕塑、摄影等可复制的美术类作品使用要求;根据《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美术类作品成果借用暂行规定》拟定《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滚动资助作品的出借、归还管理;启动新一年度作品的鉴证备案工作,进行滚动资助作品数据管理平台的可行性调研,后续对作品数据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的采集,实现滚动资助作品成果的科学管理和高效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