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创意设计人才培养》举行结业典礼暨嵩溪村保护利用研究作品展
发布时间:2018-11-08 08:40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11-08

  10月21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创意设计人才培养》结业典礼暨嵩溪村保护利用研究作品展,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嵩溪村举行。来自11个省市的30位学员,经过半个多月的精心创作,完成了以“生长”为题的结业作品。这些作品,既遵循传统,又饱含创新,实用和审美价值兼具,赢得当地居民和游客的好评。

  《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由浙江师范大学组织实施,旨在通过艺术实践和经验传授,挖掘并培养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土地情感和文化情怀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创意设计人才。该项目于6月23日开班,邀请国内外24位相关领域的老师授课,组织学员走访10个地级市,考察32个村落,深入探索古村落保护利用的举措方法。

  学者们在嵩溪村观察生产的行为样态,体验生活的基本方式,感受生命的时光印痕,以创造性的艺术实践与世界展开积极的对话,寻求多元解答。通过作品创作,重新思考传统村落的发展进程,展现历史村落的广阔未来。

  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学员罗青石、王陈辉共同设计了一把铸铁“嵩溪椅”。创作灵感来源于他们发现村民平常习惯搬一把椅子坐在街头巷尾闲谈,于是,结合村民的生活需求与空间特点,设计了“嵩溪椅”。作品设计倡导原真性、尊重原生态。

  来自江苏盐城工学院的学员陈福阳,在为嵩溪做村落规划的时候,找寻并追溯了嵩溪村落的起源,梳理出其历史空间的发展脉络。陈福阳认为,嵩溪村的延展过程是符合山水空间以及文脉传承规律性的。传统文化村落的综合保护利用要尊重自然生长的脉络,现代生活方式及发展业态也需与传统文化气息健康的共生下去。

  来自杭州慢布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的学员林会群从品牌、空间、文创等方面为当地一处民宿的共享区和礼品售卖区做了策划设计,提升民宿整体品质,以此引导村民利用好乡村的空间和文化资源。

  来自海南大学的学员王莉,利用弃木创作了名为《溪·案》的几案作品。几案采用传统手艺制作,案柜面植入暗溪形态,上下开启留涧隙,木榫卯,可拆卸,无施钉,环环相扣,精谨秀劲。

  来自湖北理工学院的学员梁燕莺,关注嵩溪村最具文化内涵和特色的暗溪保护利用问题,以“一脉”为设计主题,把握暗溪的历史文脉、生态绿脉和技艺窍脉,充分挖掘暗溪特色和文化内涵,在保护暗溪建筑结构和文化脉络的基础上进行可持续再生利用。

  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学员刘彦辰以嵩溪村矿山开采留下的遗迹为对象,设计了名为“明日山谷”的矿山新村规划作品。通过重新组织山、水、林、廊、街等要素,结合当地血缘、亲缘、友缘魅力,将村落新功能与传统历史风貌有机地统一起来。

  来自暨南大学的学员胡杨,以村落的真实现状创作了名为“镜中人”的短片。通过村支书、村民、游客及设计师在不同时空的对话,从不同视角探讨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问题。

  项目负责人、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浙江师范大学乡村景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施俊天教授表示,浙江是全国首个在全省范围开展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的省份,思考解答如何在乡村振兴中走出村落保护和发展的“浙江样本”这一课题,具有十分现实而深远的战略意义。通过整体介入、学科交融、系统推进,项目的成功实施为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做出了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