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复评工作完成
发布时间:2018-11-15 09:02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11-15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2019年度资助项目复评工作,从2018年10月11日开始,至11月9日结束。经前期网络初评,从8607个初评项目中评选出的2029项参加了复评,比上一年度增加了231项;复评分为64个评审组,比上一年度增加了14组;共有463位专家参加了复评,比上一年度增加126位。其中,涉及资助金额较大的大型舞台剧和作品项目、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和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以及今年新增的青年舞台艺术表演人才项目共941项的申报单位做了现场答辩。管理中心在认真总结过去五年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方式方法,严密组织、多措并举,全面保证复评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进一步强化专家培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贯彻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精神,按照“先培训、后评审”的要求,管理中心组织复评专家认真学习雒树刚部长、蔡武理事长在2019年度专家大会上的讲话。在评审期间,集中召开了24次专家见面会,蔡武理事长,李群副部长、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少华副理事长与管理中心负责同志先后出席见面会,就复评工作要坚持导向正确、坚持标准严格、注重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适度兼顾平衡和要坚持公平公正、清正廉洁等提出明确要求。

  同时,管理中心就落实部领导、理事会和巡视整改关于加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要求,结合近年项目评审和实施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在项目评审前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评审指南》,细化了评审标准,就不同类型项目有针对性地提出评审要求,明确评审重点,帮助评审专家更好地履行把关责任。

  进一步严格评审程序,确保评审公平公正

  为不断巩固提高评审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管理中心坚持“大比例使用专家”,努力确保专家使用的更新率。通过计算机抽取,共有463位艺术专家、管理专家和财务专家参加了复评工作,其中349位去年没有担任复评专家,更新率达到75.4%。为帮助复评专家准确理解评审指南的要求,管理中心在每个评审组正式评审前,安排召集人沟通环节,通过发挥召集人作用,进一步明确评审标准和评审要求,并就评审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集中讨论,解疑释惑,确保专家对基金的工作要求理解到位、心中有数地参与评审工作。

  管理中心根据艺术门类科学分配每个评审组的项目数量,并对每组项目情况做出初步统计分析,供专家综合参考判断。在评审过程中,复评专家通过审阅项目申报材料,听取参评单位介绍,提问交流和集中研讨等工作程序尽可能全面地了解项目情况,最终独立作出判断,提交评审意见。坚持从严管理,管理中心采取措施,加强回避与保密管理,同时继续执行第三方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来自《中国文化报》《文艺报》《中国美术报》《中国戏剧年鉴》等媒体的监督专家对评审过程进行了全程监督。

  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等综合管理水平,确保评审工作顺利进行

  为细化评审标准、提升信息化水平,管理中心更新升级评审系统功能,要求评审专家对参评项目的政治导向作出专项判断,并对社会效益、艺术价值和保障能力作出分级评价,再参考评价结果进行顺位排序。同时,实现了在线填写意见、电子签名、电子证书等功能,便于形成完整的电子档案。在工作流程设计上,管理中心进一步加强了关键管理环节,形成更为严密的内部控制机制,设立了评审组、技术组、监督组、财务组和后勤组,形成了工作环节分设,互相监督制约的工作机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安排开支,在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同时,尽可能为复评专家和现场答辩的艺术家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今年复评工作的社会关注度更高。一方面,参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复评开始前,部分省区文化厅局组织本省参评单位进行了模拟答辩。复评专家反映,大部分参评单位现场答辩重点突出、清晰明了,提供的辅助材料丰富详实,部分中直艺术单位、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和许多知名艺术家积极到场、参加答辩,多位取得较高艺术成就的老艺术家坚持亲自答辩,说明项目情况,听取意见,展现了优秀的艺术家风范,也体现了对艺术基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复评专家对艺术基金评审工作给予了有力支持,积极参与,深入研究,认真研讨,履责尽职,始终坚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尊重艺术规律,发扬艺术民主,遵守规矩纪律,保证了评审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和规范性。

  按照2019年度资助项目复评工作方案,专家复评结束后,管理中心还将开展评审结果统计、资助资金核定、报请理事会审定等工作,拟资助项目名单和《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项目评审报告》将于2019年初向社会公示、发布。